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用好直播带货金手指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8月8日晚,来自8家央企的相关负责人走进“百县百品央字号——‘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直播间,为央企定点扶贫县亲自带货。4个多小时,直播共销售扶贫农产品1129万余元,帮助解决了一些扶贫农产品滞销难题。

好山好水产好物,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三区三州”很多地处偏远的高海拔地区,是脱贫攻坚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近年来,在央企定点帮扶下,246个贫困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成为贫困地区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重要抓手。高原牦牛肉、三江源黑枸杞、高山有机草莓、深林百花蜜、香格里拉森林孕育的松茸……这些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而且还蕴含着宝贵的文化属性。然而,或是苦于交通不便,或是囿于观念认识,“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好物往往面临运不出、卖不动的困境。

将偏远地区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前沿,既需要依托直播平台优势打开销路,也需要利用政企资源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政企“牵线”、电商“搭台”、产品“唱戏”的商业模式正展现出巨大的扶贫潜力。今年5月“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融媒体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央企业电商联盟、中央企业媒体联盟联合主办,每周开展一场扶贫带货直播,累计售出订单210745笔,销售额共计2368万元。在直播现场看到,“吃中草药”的阿旺羊肉、“喝矿泉水长大”的红颜草莓酱、“飞行距离最远”的尼西鸡、“以前只有贵族才吃得上”的高原小扁豆等一批扶贫产品,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产品广告和网络公益代言人,成为让消费者记得住、叫得响的产品。

直播带货实际上是一种商品交换行为,只有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机制,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市场经济思维,才能近富口袋、远富脑袋。比如,除了农产品,可以更多推广具有文化内涵、民族特色、高品位的手工艺品、旅游产品;再比如,提升贫困群众自主运用网络能力,打造更多农村带货主播。在推介产品的同时,介绍“中国最美村镇”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秋那桶村、世外桃源巴拉格宗大峡谷以及甘肃甘南甘加草原扶贫旅游营地等边疆美景和风土人情,为“三区三州”塑造了“美食+美景”的地区特色品牌。

直播带货如同金手指,指明了消费扶贫新路径,也点亮了扶贫产业发展的未来。要用好这个抓手,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把消费潜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效,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过好、过美。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