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勇当“六稳”“六保”排头兵、主力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3

“六稳”与“六保”,既是中国当前全力以赴实现的目标任务,也是全球风云变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重要应对方略。全国两会期间,以及在此前后,来自央企的代表委员,围绕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结束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求各中央企业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勇当排头兵、主力军,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2018年7月31日,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之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稳”涵盖了我国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这体现出中央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时的未雨绸缪,以及实现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近年来,通过积极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1-4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经济运转和居民生活逐渐恢复。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中央及时作出部署,提出“六保”的新要求。

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六稳”与“六保”,既是中国当前全力以赴实现的目标任务,也是全球风云变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策略之举。二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六稳”和“六保”都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是在不同形势下作出的科学安排。“六稳”和“六保”的指向一致,都是为了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同时,二者之间又有所区别。当前形势下,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才能真正实现“六稳”,稳住中国经济这个大局,实现稳中求进。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就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六稳”“六保”置于突出位置,“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央企的代表委员,围绕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一个高频词,共被提及39次。

今年有874万高校毕业生,同时,一些居民也面临着就业压力。稳定并扩大国企招聘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作为“大国重器”,东方电气集团坚持践行央企担当,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高质量落实稳就业工作,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东方电气2020年春季招聘总计划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其中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同期新增需求超过100%。

此外,为支持湖北地区经济发展,东方电气举办“东方电气湖北专场招聘会”,新增高校毕业生需求计划超过春招计划的50%。未来,将通过新增校招人才储备计划、实习生计划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和加强与高校合作,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发言时表示,坚决服务好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稳就业方面,国家电网积极落实相关部署,新员工招聘规模扩大40%、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2.3万名、同比增长25%。

在保市场主体和基本民生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预计全年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200亿元,惠及电力客户超过760万户。南方电网今年计划投入农网改造升级资金267亿元,全面解决涉及贫困户的用电卡脖子、低电压、频繁停电等问题,确保上半年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农业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有多个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在保粮食安全方面,全国人大代表、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华建议,加速建设完善国家级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等)应急保障战略体系(国农保障),在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经济危机等突发风险挑战下,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提升农业产业链整体抗突发风险的主动性和系统能力。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六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能源行业全力以赴保供应,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受住了考验。

“做好新时代能源安全这篇大文章,要大力提升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大关键核心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力度,聚焦‘卡脖子’难题,不断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舒印彪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供应链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受疫情影响,原料采购、劳动力流动等受阻,全球供应链在某些领域出现一定程度的中断,这可能导致全球产业链转向区域集聚化和本土化。

“疫情对中国企业是一次大考,如果能走出来就会变得更强壮。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恢复最快的就是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宁高宁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恢复阶段,财政、货币政策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应对。对企业来说,只有真正搞创新、真正搞研发、真正增强自身实力,才能成功过关,走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央企的重大工程建设,关系着“十三五”规划、重大科技专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等按计划推进、稳步实施,与“六稳”“六保”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铁建重工从实际出发,以分阶段、分批次的方式,逐步推进产能恢复,为国家重点项目、海外紧急项目的建设提供保障。

5月5日,中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盾构机“胜利号”在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始发。铁建重工克服疫情困难,确保中国在欧洲首个大直径盾构项目进入隧道掘进施工阶段。复工以来,铁建重工盾构机已经顺利发往土耳其、印度、秘鲁等国家,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也批量出口到中东地区。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到关键阶段。央企积极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中国一汽将坚持两条腿走路。

一是加快发展促小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锚定年度经营目标不动摇,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快中国一汽“831”战略和“3341”行动计划落地。

二是巩固成果护小康。脱贫不是目的,持续共同富裕才是目标。通过“一投、两带、两对接”,不断维护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规划,今年将投入资金7740万元,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30多个。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汽已经协助帮扶地区销售了740余万元的农产品,有效解决了疫情造成的销售难问题。同时,利用中国一汽扶贫馆线上平台和线下1000平方米的展示馆,持续帮助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往全国。

勇当排头兵、主力军

5月2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奋力搞好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工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勇当排头兵、主力军,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后,各中央企业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严格落实国资委党委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展开行动。

比如,在就业方面,中国电科全力保障岗位供给,持续服务人才招聘。在北京大学首场“空中宣讲会”中国电科专场、面向湖北省高校专场网络招聘,以及“春暖花开·国聘行动”线上春招活动中,集中提供了2379个工作岗位,最大程度方便学生就业。

中建集团、中国中铁等建筑央企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重要平台。中建二局二公司武广新城项目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再比如,中建基础河北公司阳泉项目设置专人专岗,积极帮助外地返岗人员办理出行、入住等通行手续,合理安排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推荐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通过点对点专车接送、提供“绿色检测通道”等方式,先后吸纳3200余名农民工在项目就业。

三峡集团党组强调,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三峡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可控,坚决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三峡力量。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全面把握今年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继续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经济稳定增长作出贡献,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党组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正确理解、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前提、“六稳”“六保”的着力点、脱贫攻坚的硬任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改革开放的大逻辑。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在今年下半年艰巨繁重的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防固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总体要求,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双胜利”。

“要在‘六稳’‘六保’上发挥好央企骨干带动作用。”连日来,中国电科全系统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细化实化“六保”工作措施,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六稳”“六保”,事关全局。当前,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各中央企业在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勇当排头兵、主力军,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