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国企改革样本④】冰山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编者按 10月20至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大连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东北全面振兴。近两年来,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和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较好实效。10月22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国资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山集团”)是拥有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至今拥有90年的发展历史。现有出资企业43家,总资产143亿元,职工1.1万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利润6.5亿元,上交税金7亿元。冰山集团以冷热事业为中心,构建了以大连、武汉、常州为支撑的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冷热产业基地。事业范围涵盖工业制冷制热、商用冷冻冷藏、空调与环境、核心零部件、工程与服务以及新事业等六大事业领域;率先打造了完备的冷热产业链、不断提升的冷热价值链和不断拓展的冷热生态圈。近几年,冰山集团先后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中国机械500强” 和“中国机械品牌100强” 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工信部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等称号。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冰山集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部署,紧紧把握冷热事业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坚持“引领创新,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传承发展“明白、拼命、忠诚、创新、廉洁”的企业精神,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冷热核心技术创新为原动力,以冷热新事业新模式创业为新动能,以加强党群工作为根本保障。积极适应新市场形势、新发展要求、新客户需求,主动引领冷热事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1993年,冰山集团的核心企业“大冷股份”(现冰山冷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为大连市工业企业和我国制冷企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大冷股份上市以来,先后融资次,累计募集资金14.6亿元。其中用于技术改造3.2亿元,合资合作5.8亿元,整体搬迁5.6亿元。冰山集团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实现了从最初的工业制冷向冷热事业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2017年,冰山集团利用募集资金完成了自贸区工业园区25万平方米新厂区建设,全力打造大连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绿色智能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工厂。原18万平方米的旧厂区将传承冰山冷热技术历史血脉,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规划建设集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大数据应用于一体的“冰山慧谷”智慧创新园区,现已经吸纳200余家小微企业、3000多创业者入驻发展。

上市以来,“大冷股份”坚持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连续27年现金分红,累计占净利润的43%,得到深交所、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2008年,针对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决策层和经营层不分等一系列问题,冰山集团在大连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冰山集团由一家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股权多元化的中外合资企业,外资股权占比为30%,国资为“25%+5%”,民营为“15%+15%”,经营管理层为10%(见图1)。改制后,46名经营层骨干成为企业持股人,形成了事业和利益共同体,经营管理效率大幅提升,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业务拓展,一些新的问题开始显现。如,由于缺乏进出机制,到2014年约三分之二股权的持有者已经退休,而新的经营团队进不来,导致经营团队的核心价值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2015年,在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冰山集团实施了第二次混改,进一步扩大了经营团队(包括研发、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持股范围和持股比率。经营团队以现金方式增持股份达到占比20.2%(见图1),持股范围由原46人增至163人,委派集团董事由1人增至2人,形成了企业内部激励与约束的长效机制。

通过两次混改,冰山集团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激发了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事业发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同时,国有资产也实现了保值增值。

冰山集团二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结构图

近年来,在新的经营体制下,集团通过经营会议方式建立了试错容错的制度,带头改革创新。对出资企业实施公开透明化经营,所有的出资企业都按照各自企业的章程、运营规则自主开展经营。集团还不断完善对出资企业经营者的考核和激励模型,出资企业经营者的个人收入与企业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和安全保障紧紧挂钩,使经营者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可以分享创新所带来的成果,经营者创新的主体意识得到了大大提高。各出资企业围绕创新工作开展活动,厚植了创新文化,集团现金流经营等思想得到了彻底的贯彻。

推进冷热技术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冰山集团现拥有一支创新冷热技术研发队伍,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博士后工作站,1500名研发人员,围绕制冷和空调领域建立起了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的22个先进的性能实验室。截至2019年12月,集团有效专利累计879件,2019年新增专利212件。集团有效专利累计中,发明专利90件,实用新型专利675件,外观设计专利114件。

冰山集团把冷热平衡、节能减排作为战略转型升级的目标。依托43家出资企业,率先建立并依托完备的冷热产业链,围绕“-272℃~430℃”温度区间,推出“冰山深焓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推动自身从冷热装备制造商向国内领先的冷热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实现向工业制冷的战略升级和向工业制热的战略转型。在创新发展冷链物流、新零售、乳品加工、空气分离、船舶制冷、人工环境模拟、冷热节能控制、冰雪工程等优势市场的同时,在煤矿热能改造供热领域、天然气工业领域、水蒸气压缩领域、热泵领域以及余热余压回收螺杆膨胀发电领域形成国内领先的技术优势,为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出冰山的贡献。

冰山坚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尤其在余热余压回收工业节能领域,冰山与西安交大顶级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和产品,占据了技术制高点。

发展冷热新事业新模式,汇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冰山集团不断创新冷热服务的商业模式,依托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的智能服务网络,加速服务产业化发展,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冰山被评选为工信部首批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辽宁省第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近年来,冰山不断延伸并升级冷热服务,做精作深细分市场。例如,比亚迪、金龙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需要降低车顶空调系统的整体高度以降低能量损耗,冰山根据电动客车的特点,把立式的涡旋压缩机改为卧式,从而降低了压缩机的空间占用,降低了汽车顶部空调系统的高度,同时保持了涡旋压缩机的特点,真正解决了客户的痛点,也成为一个事业的新增长点。

坚持内外并举开拓市场。冰山沿着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深耕菲律宾、印尼的传统市场,拓展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已完成从初始的工程服务向解决方案升级。目前冰山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到7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收入保持平稳发展。

金融助推实体发展。2017年,冰山集团与东京盛世利株式会社合资成立华慧达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融资租赁为冰山集团用户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扰,支持了实体企业的经营资金,为冰山集团新事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相应的资金支持,累计助推冰山集团实现5个亿的设备销售。

积极培育新的成长动能。把握发展趋势,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生物科技、融资租赁、区域能源系统、加氢站等新事业。坚持数字赋能,建设冰山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智能制造工厂,在行业内率先实现 5G技术在冷热服务事业上的应用。坚持跨界不越界,将冷热技术、工业互联网与生物科技产品有机结合,着力发展超低温储藏和消杀灭菌产品、低温细胞培养设备等所需生物科技新事业。2020年年初,公司向武汉和辽宁疾控中心捐赠了价值80万元的高温灭杀和超低温储藏柜等生物医疗产品,让冰山的冷热新事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事业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冰山的二次成长曲线,还通过产业链的交叉不断为客户创造了新价值。

近年来,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冰山构建了以产品链为基础、以价值链为引领的冷热生态圈,形成了共振共生的生态系统。

坚持党群工作有声有色,提升创新发展保障力

坚持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新时代领导班子驾驭市场的能力。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提高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学习,领导班子自觉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落实到冰山的发展规划中去,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提高了应对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

坚持加强思想建设,发挥新时代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冰山工匠”、“优秀车间主任”等事迹宣传,努力营造“学习优秀、争当典型”以及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新风,让典型事迹深入人心,鼓舞斗志。通过举办“最美冰山人”评选,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员工争当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美德的模范。 

坚持加强群团建设,为新时代员工搭建“五个平台”。通过讲好理想信仰、讲好职工故事、讲好企业发展愿景及讲好形势任务,搭建“统一思想平台”;坚持做好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做好员工关怀系列行动,为职工搭建“暖心平台”;通过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职工技能培训与提升的力度,帮助职工成长成才,为职工搭建“提升平台”;积极组织开展运动会、文艺汇演、球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职工搭建“丰富生活平台”;加大党群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党群干部素质,为党群干部搭建“体现价值平台”。通过搭建“五个平台”,既提高了职工素质,也弘扬了正能量,为企业发展凝聚了人心。

总之,冰山通过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令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激发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事业发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地推进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取得行业领先优势。通过产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服务提升战略以及工业互联网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通过加强政治、思想、群团建设,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