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风好正扬帆 上海国资国企携手而立浦东再出发

文章来源:国资快讯  发布时间:2020-11-13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间,上海国资国企与浦东携手同行。从基础建设到功能提升,从园区开发到产城融合,从区域经济发展到社会民生保障,上海国资国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的劲头、务实肯干的作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突破攻坚,在承接浦东开发、建设任务的过程中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展现了新时代国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机场集团

在这里 浦东开发开放插上腾飞的翅膀

浦东国际机场

上世纪90年代,为加快浦东开发开放,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兴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战略决策。30年间,浦东机场一期工程、2号航站楼工程和三期扩建主体工程相继建成启用,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正式投运。形成了“2座航站楼+1座单体卫星厅+4条跑道”的基础设施规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运行需求。2019年,浦东机场共有106家航司飞往全球50个国家的288个通航点,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排名全球机场第9和第3。浦东机场已经成长为大型客货复合的国际航空枢纽。未来,机场集团将建设以浦东机场3号航站楼综合体为核心的浦东机场四期工程,打造通关效率和仓储作业效率更高、智能化的航空货站,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中国经济发展。

申迪集团

上海迪士尼点亮浦东奇梦

上海迪士尼乐园

坐落于浦东川沙的上海迪士尼有着和浦东开发建设相同的步伐。2016年6月16日,由华特迪士尼公司和上海申迪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放,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全球第六座迪士尼度假区。建成后仅半年时间,上海迪士尼乐园入园游客达560万,成为迪士尼全球乐园中游客人数最快突破500万的乐园之一。2017年5月19日,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第1000万名游客。2020年5月,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疫情后重新开园,这也是全球第一个重新开园的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借力浦东发展机遇,背靠上海,辐射长三角,进而影响全国、全世界。融入浦东发展,点亮心中奇梦,上海迪士尼不断调整、提升,为游客营造温馨氛围、创造美好回忆。

上海城投集团

跨越浦江 助力浦东创新发展

老港能源中心一期、二期

浦东的开发开放,催生了上海城投的诞生;上海城投的成长发展,助力了浦东开发开放。自1992年成立以来,上海城投已经从全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投资公司发展成为集规划研究、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监测评估于一身,路桥、水务、环境、置业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8年来,上海城投投资建成了高速公路、原水供水、防汛排水、固废转运等基础性、功能型、网络化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安全度,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为浦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垃圾分类新时尚”,在时代的浪潮中,上海城投将勇做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为浦东开发开放改善环境条件持续发力。

申通地铁集团

“连线成网”助力浦东开发开放“加速度”

连接龙阳路站-浦东国际机场的磁悬浮列车

“90后”的浦东走过30年的开发开放,同样是“90后”的上海地铁,见证着浦东的发展变化,一同快速成长。1960年,上海地铁在浦东塘桥首次启动盾构推进试验;1993年,1号线南段通车;2000年,浦东开发开放十周年,上海地铁献上最珍贵的礼物——2号线,这条地下长龙穿越浦江,长吟一声游向浦东,为陆家嘴金融中心的拔地而起提供了有力支撑。从艰难地掘进与探索,到今天11条线路、122座车站、244公里里程的规模,上海地铁在浦东连线成网。以16号线直达车助力临港新片区,世界第一条商业磁浮列车示范线展示“浦东速度”,九条轨交线路贯通浦江两岸,日均256万人次进出站客流,贯穿浦东的发展,把握时代的脉搏。未来,在浦东这片热土上,上海地铁还将不断扩展轨道圈,14、18号线和机场联络线等将组成更加庞大、便利的超大规模网络,为浦东乃至上海和长三角的新发展创造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浦发银行

与浦东相伴相生 融入浦东开发开放大局

浦发银行第一营业部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应运而生,30年来,浦发银行主动融入大局,始终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姿态,投身浦东开发开放的建设征程中,持续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发银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与利润较开业初期均增长了数百倍。截至目前,浦发银行支持上海城市更新项目16个,银团贷款签约金额超过430亿;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服务,搭建跨境双向资金池260多个;为近200家客户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客户涵盖了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助力浦东新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

上海电气

从“芦苇荡”到“新高地” 30年打造中国制造最前沿

一线工人在百万等级发电机定子中进行嵌线作业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这支宏伟激昂的交响曲中,上海电气演奏着自己的音符,与浦东发展同频共振。2005年,当临港还是一望无际的滩涂地时,上海电气投资近80亿元用短短数年打造了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特大、重型、超限”装备的研发与制造基地。在这里,上海电气“硕果累累”,创下诸多首创:中国第一根大型船用曲轴、国产单机最大的海水淡化设备、世界最大容量汽轮发电机、全球首台AP1000国产核岛稳压器......上海电气临港基地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辐射周边企业,一起共享发展。新征程上,上海电气将从上海走向世界,努力把"上海电气"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为中国制造的技术更加先进、生产更加智能、产品更加高端、品牌更加响亮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港集团

跨江入海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

1991年,作为浦东开发开放十大基础性设施之一的外高桥一期码头正式开工,上海港乘势而上,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速通道。1996年,中央正式决定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2005年,上海港正式跨江入海,洋山一期正式开港;2006年,洋山二期正式开港;2007年,洋山三期正式开港;2017年,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试运营;2019年,上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30.3万TEU,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浦东开发开放30年间,上港集团成为了我国国内最大的港口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集团之一。严守水上国门、严防疫情输入,2020年上港集团两度刷新了开港以来的月度集装箱吞吐量纪录。未来,上港集团将踏浪前行,当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力军,积极推动上海港从世界第一大港向一流强港转型发展。

上海建工

城市建设主力军 倾力投身浦东发展

上海建工承建的上海中心大厦

站在上海建工大厦20楼平台上,黄浦江对岸421米的上海金茂大厦、468米的上海东方明珠塔、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等上海市地标性建筑近在咫尺,这些均出自上海建工之手。不仅仅是城市地标,在黄浦江上将浦东浦西串联起来的一座座风格迥异的大桥: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闵浦大桥、辰塔大桥等等,以及人民路越江隧道、江浦路越江隧道、龙耀路越江隧道等“江中巨龙”都由上海建工建设而成。上海建工精心打造的上海科技馆、航海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等文化建筑更为浦东开发开放绘上一抹亮色。携手同行30载,上海建工始终秉承优质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以建设筑繁荣,与浦东共成长。

隧道股份

从“羊羔小路”到“世博大道” 构建城市交通网络

上海长江隧桥

隧道股份作为浦东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员,见证了浦东发展的巨变。1989年,隧道股份建成了陆家嘴连接浦西的延安东路隧道,并在此后30年里,陆续建设了13条越江隧道,打通了浦江两岸的天堑。自1992年肩负起浦东交通环境重点项目杨高路工程后,30年来,隧道股份先后参与建设了罗山路立交、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卢浦大桥、浦东机场通航等项目;为临港地区多项大型桥梁、市政道路、综合整治、综合管廊工程贡献了力量。隧道股份参与建设的东海大桥实现全线贯通,这是我国桥梁建设首次成功跨出外海,填补了中国桥梁建造史上的一项空白,足以满足万吨级货轮的通航要求,为浦东新区临港地区的发展插上了“洋山之翼”。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从浦东通往崇明岛,盘活了浦东的东北片区,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首度连接崇明岛,为上海“一盘棋”的发展格局添姿增彩。

华建集团

用设计画笔勾勒浦东发展恢弘图景

浦东城市天际线

30年来,在浦东这片开发开放的热土上,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凝聚着华建集团的智慧和汗水。上世纪九十年代,华建集团参与设计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第一家金融机构银都大厦、金茂大厦、浦东国际机场、环球金融中心等一系列大型、特大型建筑工程设计。进入21世纪以来,上海光源工程、上海青草沙水库工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期)、浦东机场卫星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洋山深水港、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中都留下了华建集团的身影。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召开,华建集团主创和参与设计世博轴、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中国馆等几十个世博主要场馆。展望未来,华建集团将用设计画笔为浦东发展持续添砖加瓦,描摹出崭新的城市天际线。

上咨公司

与而立浦东同向同行

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咨询

上咨公司深度服务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在城市基础设施、市政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社会事业、文化创意、治理实践等多个领域高质量完成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咨询任务,先后参与外高桥保税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开发区、洋山深水港、世博会建设运营机制和后续场馆利用、迪士尼度假区落地建设和开发运营、大飞机项目等重大建设咨询任务,承担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和推进建设成效评估,并专门设立临港新片区分公司,积极投身浦东开发开放一线,发挥“最优方案策源者、咨询服务集成者、独立智慧发声者”的积极作用。面向未来,上咨公司将继续深耕浦东,做优政府服务、做深企业咨询、做强智库实力、做大价值平台,成为服务浦东创新发展的卓越智力伙伴。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上海国资国企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浦东“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把握人民至上理念,提升城市运行保障领域的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发挥引领辐射作用,全面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勇担时代新使命,上海国资国企携手浦东再出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