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聚焦重点领域 奋力攻坚破冰
辽宁省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20-12-08

近年来,辽宁省国资国企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国资布局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破冰前行,推动国企改革发展重大举措落实落地。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辽宁振兴的关键在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一重要命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答好辽宁振兴必答题。强化辽宁振兴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下大决心和气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坚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方向。二是做好国资国企改革主观题。出台了《加快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及三年攻坚计划,明确到2020年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形成工作台账,以钉钉子精神压茬推进并取得实效。三是解好高质量发展关键题。针对辽宁国企消化历史遗留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转型升级三期叠加的实际,精准施策逐一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着力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加速转型升级发展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有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一是去产能工作扎实推进。2017-2018年,省属煤炭企业累计退出煤炭产能1260万吨,安置人员2.3万人,包括煤炭企业在内的9户省属能源类企业完成战略性重组。二是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建成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93家,沈鼓集团、瓦轴集团等企业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三是重组整合取得积极成果。2017年以来,省级层面组建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等12户企业集团。华润健康重组辽宁健康产业集团,招商局集团整合辽宁港口,通用技术集团重整沈阳机床,央地合作成效初显。

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坚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和突破口,构建了包括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操作指引的混改制度体系,一企一策积极稳妥推进。一是积极推进混改破冰。东北特钢、北方重工分别引入沙钢集团、方大集团等民营战略投资者,完成破产重整。环保集团、沈鼓集团、瓦轴集团等企业探索推进集团层面混改。二是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大连冰山、东北制药以及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混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渤海轮渡等5户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试点,凌钢集团等6户“双百企业”加速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三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能源控股集团所属新能源板块、辽宁成大生物有望年内上市。

着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市场化内部治理机制,着力解决“铁交椅”“大锅饭”问题,切实做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篇文章。一是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制定《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确定两大核心指标和20项具体任务。目前,省属企业用工公开招聘、合同制管理均达到100%,绩效化薪酬达到60%左右。二是稳步推进市场化选聘经理层。沈阳市完成8户市属企业12个经理层岗位市场化选聘,辽阳、朝阳、盘锦等市选聘一批经理层人员,已经上岗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外部董事制度。沈阳、大连、鞍山、本溪、营口等市和省属企业完成外部董事委派。其中,沈阳市属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全覆盖,50%的市属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着力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积极推进以管资本为主加快监管职能转变,强化依法监管,突出分类考核。一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取消、下放、授权监管事项29项,向“两类公司”稳妥开展授权放权,《辽宁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颁布施行。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组建工作实现突破。能源控股集团等5户企业开展了第二批试点,首家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辽控集团完成组建并且运营良好,新动能基金建设、票据发行、资产收购等业务有序开展。14个市选择21户企业开展“两类公司”试点。三是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重大成果。截至2018年末,全省基本实现集中统一监管,整合各类资产9300多亿元,组建新企业集团125户,打造一批新的市场主体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啃下历史遗留问题“硬骨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卸下历史负担、轻装上阵,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一是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已在2018年底全面完成。驻辽央企486个和省属企业74个项目,全部完成管理权移交和资产划转。二是全省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2019年底,关闭破产或改制重组地方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企业1504户,安置职工23.6万人。目前,已关闭或重组驻辽央企厂办大集体企业365户,安置职工12.3万人。三是稳步推进“处僵治困”。2019年末,全省318户“僵尸企业”全部完成处置。2020年,按新标准确定“僵尸企业”822户,拟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今年将完成处置253户。四是基本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截至10月底,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主体任务已完成,135.5万名退休人员已实行社会化管理。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一是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党建进章”“一肩挑”“双向介入、交叉任职”“四同步、四对接”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安排。二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切实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固元铸魂”“固本强基”等国企党建工程,推进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连续4年组织省(中)直企业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加强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严肃处理相关涉案人员,推进国资国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五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普遍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定期报告等工作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