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企业全力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凝聚国资央企合力,推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全方位向湖北倾斜和聚集。据初步统计,截至12月25日,中央企业2020年在湖北开工建设的项目达到401个,全年完成投资2246.51亿元。2020年中央企业与湖北省新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72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4636.13亿元,新签约项目开工率达55.81%,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国资委主动统筹引导中央企业投资湖北、发展湖北,高站位支持湖北经济疫后重振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将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全面统筹国资央企力量支持湖北。一是第一时间谋划支持举措。疫情刚发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立即研究支持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稳固后,国务院国资委立即号召全系统集中资源,优先保障在鄂央企和央企在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主动了解湖北省困难和需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定以视频会议和云签约方式,快速落实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助力湖北武汉经济社会“重启”。二是第一时间出台支持政策文件。5月11日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发布后,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同步研究制定国资央企支持湖北重振发展的政策措施,5月27日专门出台《国资委关于积极支持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共制定21条含金量高的措施,如:在投资拉动上,加快建设落地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适当放宽央企在鄂非主业投资限制;在民生保障上,给予基础产品及服务供应、租金减免、扶贫攻坚、稳岗扩就业等支持;在深化改革上,支持湖北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等试点;在国资布局上,引导支持央企“十四五”深度参与湖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以及长江大保护、环保产业发展等。三是第一时间举办对接活动。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精心谋划,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抓紧对接,迅速落实了一批与湖北省发展高度契合的高质量项目。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99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与湖北省共同举办“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号召中央企业投资湖北、发展湖北。会上,34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签订项目72个,投资总额3277.25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有9个。

中央企业主动融入湖北新发展格局,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高标准引领湖北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和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措施,积极发挥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一是加快推进项目落实。4月8日武汉解封后,中国三峡集团、中国宝武、招商局集团、国药集团等32家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来鄂考察调研,与省委省政府商讨疫后重振发展事宜。各中央企业全力落实湖北项目的资金技术、材料设备、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赶工期、抓进度、保投资。中国石化、国家电网等专门为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出台文件。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中国化学工程、国药集团加快落实了在湖北的一批重大项目和设立总部机构及重要公司。截至12月,“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签订的72个项目,半年时间开工35个,开工率48.61%,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占比67.61%。二是认真谋划战略合作。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抓住“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重要节点,积极推进与湖北“十四五”新一轮战略合作,目前,有中国电信、中粮集团、华润集团等25家中央企业与湖北省达成战略合作,已明确的项目投资总额有1.5万亿元。一批中央企业将湖北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实体项目以及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研发总部的重点布局区。三是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建筑等30多家中央企业明确将湖北企业纳入产业链、供应链。中央企业今年累计面向湖北地区招录26.4万人(其中湖北专场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16.2万人),是2019年的111.3%。中国石化、中粮集团等发挥渠道、平台和品牌优势,帮助推介销售湖北特色产品。在鄂国有企业直接购买或帮助销售湖北扶贫农产品4.3亿元。中央企业为湖北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房租6.74亿元,惠及租户1.66万户。

湖北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狠抓对接落实,高效率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湖北省认真对接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中央企业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政策措施,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赋能。一是高位推进央地合作。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确定《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重点工作清单》,将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湖北事项纳入常委会重点工作清单督办落实。省政府常务会议两次听取湖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重大事项。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中央企业负责同志会谈30多场次,25家央企战略协议文本每一份都亲自审定把关,对央地合作重大事项亲自安排向中央部委汇报争取,主动联系央企负责同志恳请支持。应勇同志多次委托省委省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和武汉市主要负责同志赴京拜会国资委和相关中央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洽谈项目合作。二是全面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以分管省领导为组长的“湖北省对接央企合作项目落地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央地合作项目落地工作的统筹协调。对“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签约项目和新签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实行清单管理,逐项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省政府专题会议制度,定期召集责任单位研究央地合作推进工作。湖北省与央企之间,省直部门、市州政府、省出资企业之间全面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三是精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出台30条重点攻坚任务和硬措施,全面倡导“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确保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13个督查组深入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实地督查,查找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省纪委将央企合作重点项目纳入督办事项,跟踪监督落实。省政府组织7个工作组到央企项目现场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央企重点项目落实“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即每个项目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形成一套考核机制,对签约项目建立包保包办制度。

下一步,湖北将不断深化央地全方位合作,持续推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