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围绕两会这三大热词 国网电商公司怎么干?

文章来源: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1-03-12

又是一年生机盎然的初春,玉兰花渐次绽放,中国如期进入“两会时间”。

2021年3月,历经疫情狂风骤雨之后的中国,迎来了极富历史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如期开幕,数千名代表出席,提请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向世界展示了一份扎实而精彩的“中国答卷”。

不止于此,这还是一场在特殊年份、重要时点召开的盛会,注定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历史地位非同一般。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2021年全国两会承载着14亿国人更多的期待与希望,承载着为未来一年、五年乃至十五年定盘发展大计的伟大使命,凝心聚力开新局的意味更重于以往。就此而言,这也是一次传递信心和确定性的两会。

在这样意义非凡的时刻,必定有一些特殊的两会热词进入人们视野,备受代表委员、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仔细梳理发现,被提及较多的诸如乡村振兴、自主可控、产业数字化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保等等,格外亮眼。

而这些热词的背后无不连接着国家、企业和无数个体的前途命运。其中,有不少热词与国内最大的能源电商与金融科技平台——刚刚成立五周年的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正在加紧推进的业务密切相关,而且从某种意义来讲,这亦是其下一步重点发力的方向。

两会热词一:乡村振兴

在今年两会上,“乡村振兴”无疑成为一大热词。首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在今年发生历史性转移。开局关乎全局,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对“十四五”发展全局至关重要。但不可忽视的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其深度、广度、难度,丝毫都不亚于前者。

如何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前后有效衔接?

国网电商公司为此专门制定了《国网电商公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能源数字科技平台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上述方案列出了较为扎实细致的举措:一是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好全国光伏扶贫电站在线监测。助力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体系建设。完善光伏扶贫电站电费结算体系。二是持续深化央企消费帮扶。上线旅游帮扶专区,拓展乡村振兴旅游专线50条。带动旅游帮扶配套产业发展。开展党建专题特色帮扶活动。三是大力推动农村地区分布式新能源生产利用,开展户用光伏推广应用。拓展分布式新能源服务市场。四是推进乡村电气化服务提升,构建乡镇供电所专业化营销服务体系,提升“e享家”智能家电销售规模。五是推进城乡服务一体化。丰富“网上国网”三农场景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电商公司建设的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实现了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精准管控,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及风险,提升发电效率,为光伏扶贫持续20年稳定增收保驾护航。截至2020年底,该系统已将全国26万余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管理,完成8.1万座村级电站设备侧分钟级数据采集,累计发电收益143亿元,惠及10万余村197万贫困户。

未来,国网电商公司还将基于该系统构建全国光伏电站碳交易云,实现光伏电站碳资产全过程全流程线上化管理,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两会热词二:自主可控

今年两会上,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成为诸多代表委员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实践反复证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必须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升全产业链整合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最终实现“链”的接续性、完整性与安全性。

但是,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自主可控,这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尤其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当下,掌握不了关键核心技术,就会“缺芯少魂”。

为解决核心技术、基础应用软件“卡脖子”之困,全面推进ERP国产化替代已变得迫在眉睫。国产ERP能准确把握中国式企业管理特色,应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实现快速发展和换道超车。国网电商公司依托国网云平台,积极建设以“自主可控、管理精益、自动高效、开放共享、智能互联”为特征,具有国网特色、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新一代国产化ERP系统,打破专业壁垒。

目前,国网电商公司国产ERP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基于订单驱动的业务经营全过程数字化和基于进度计划的项目建设与管控全域数字化,提高了人财物资源管理与业务体系的衔接效率和融合程度,全面提升了协同运营和风险防控能力。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国产ERP将逐步推向电网系统内单位、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其他央企,提供价值服务。在省管产业单位、直属产业单位进一步试点应用,沉淀更多业务实践案例,促进核心关键技术再突破,不断提高自主可控核心能力,形成新兴产业新的发展优势。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具备完全自主可控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国产ERP市场需求巨大,前景看好。

两会热词三:产业数字化转型

“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同时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数字经济”已连续四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出现在最高决策话语中。毋庸置疑,加快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政府和业界的共识。

当前,工业互联网被视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各大平台企业加紧布局。它在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持续发力,很多企业完成了蜕变,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由国家电网公司打造、国网电商公司建设运营的国内能源行业首个全域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能源工业云网,凭借其独特的资源数据融合优势,为产业链各方资源集聚共享提供一站式服务,为能源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商户超7.3万家,接入制造企业1.8万家,设备13.34万台,交易额1130.56亿元……

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中,国家电网“建设互联共享能源工业云网,赋能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功入选优秀案例。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加速能源工业云网落地,建成统一服务门户,实现制造、招采、租赁等8大中心全面应用,构建“互联共享 全域赋能”的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进一步助力能源行业提质增效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