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全国人大代表王勇:努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彰显国资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表示,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国企要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第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方面做示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推动企业紧跟服务国家战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新型工业化为重点,加强创新开放合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贵州区域创新高地。督促监管企业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积极对接相关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指导监管企业主动参与到西部地区高速、航空、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加快与周边地区互动合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培育市场竞争力。

第二,“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方面作表率。按照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企业主业,增加涉农板块相关业务,发挥新型工业化引领带动作用,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支持现代物流集团等企业深度参与贵州省农业发展,依托黄牛集团、蔬菜集团等企业,更好助推“黔货出山”。充分发挥国企资金和人才优势,做好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拿出打脱贫攻坚战的劲头,努力在乡村振兴上开创新局面。

第三,“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方面出实绩。充分利用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更多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及基础关键环节集聚,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引导监管企业积极融入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潮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研究制定推动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规划,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促进带动作用,建设“数字企业”、“智慧企业”。充分发挥大数据集团作用,推进一批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中立潮头、当先锋、打头阵。

第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方面得实效。始终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压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共伴生矿产资源及尾矿综合利用,深入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积极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坚决落实新增磷石膏“零”增长目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乌江流域、赤水河流域生态环保等有关工作,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