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两会国企新声】来自广西国资国企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来自广西国资国企系统的7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政策支持、体制机制、产业布局、标准规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建议,要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管理体制。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议中央尽快出台国有企业划转股权后管理体制运行的指导意见,特别是理顺原国有独资公司的管理体制,是否需要设立股东会、社保基金公司股东的定位及权利均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建议在推进《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的修改过程中,综合考虑到上述情况,修改相关规定,为这一改革提供法律支撑,以符合现行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情况。

另一方面,目前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由财政部门直接监管或委托监管国有实体企业出资的金融子企业情况。在监管实践中,财政部门对不具有股权关系的金融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直接监管或委托监管,不利于企业的正常运营效率。李杰云代表建议,尊重国有实体企业法人财产权,落实以出资关系为基础的国有资产监管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炼建议,国家支持将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信创产业园,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和国家级科研机构投资广西、落户产业园,倾力打造广西新型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助力我国信创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周炼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广西海上风电开发和相关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多元化新能源合作平台,利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合作桥梁,输出产能、技术、标准等,支撑广西进一步建设海洋强区,促进海洋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在2021全国两会中带去了三个提案,两个建议。提案分别为关于修订和深化执行《民法典》融资租赁合同专章的议案、关于完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司法解释的议案和关于制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统一编码及抵押登记实施细则》的议案。建议分别为关于融资租赁纠纷中民刑交叉案件程序问题的建议和关于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税收待遇同步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退休)农卫红建议,批复同意广西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交易试点,将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有关数据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联通,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以私募股权交易激活东盟的金融市场,带动区域资本市场活力,实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建议,国务院组织编制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降低内燃机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标杆产品的领跑机制或公告目录制度”,整合国内研发资源和力量,开展科技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及关键零部件进口替代示范项目,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建议国家在制定实施重型柴油车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时,给予行业足够的准备时间。如果参考欧盟从欧六升级欧七的12年间隔,国内实施国七标准的时间建议不早于2033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华宁公司执行董事黄超建议,将新建南宁经桂林至衡阳(永州)高速铁路项目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尽快明确项目业主、线路方案、建设方案等,推动项目尽快实施。支持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壮美广西。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来宾电厂设备维修部电气二次检修工(退休)廖爱莲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建设中越跨境合作示范园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为跨境经济合作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