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央企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19

这里是“赶考”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郝鹏带领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专程赶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赴西柏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从西柏坡纪念馆大厅的群雕到中央军委作战室;从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到九月会议旧址;从领袖的故居到毛主席办公桌上的日历……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听讲解,忆往昔,在沉浸式的学习教育中深入淬炼党性初心,成为国资委党委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注脚。

初心永固,才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创伟业。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资央企系统周密部署建机构定方案,学深悟透深入研讨,有声有色运用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字当头,“细”处着力,步步延“深”,务求“实”效。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资央企汲取丰厚智慧,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

学习教育“热”潮涌动

党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宝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如潮涌,似风雷。这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展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已经拉开恢弘大幕,在全党上下迅速展开。

闻令而动,迅速动员——

3月1日,国资委党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郝鹏对国资委机关、中央企业、行业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中央企业纷纷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对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3月1日,中国石化召开视频动员会,拉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3月3日,中国华能联动全系统400余家基层企业,动员部署一贯到底;3月4日,国家电网同步动员、全面覆盖、一体推进……截至3月19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按照要求全部完成部署启动工作,全面开启学习热潮。

建机构定方案,“严细实”抓推进——

既要身先示范,更要精准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机关、企业和协会的不同特点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搭建起全员参与、分类指导的全面领导机制。

20个方面40条具体措施精细精准分解任务,6项专题学习任务强化深化学习教育,策划央企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国资委党委精心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安排,为中央企业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稳步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各中央企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国家能源集团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策划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能够走先一步、走深一步。

中国建筑制定70余项具体工作,明确时间、要求、成果和责任人,挂图作战抓实各项任务。

国家管网运用“学思践悟验”党建工作五步法,在思考中创新思路举措,在实践中实现深度融合,在反思中持续改进提升,在检验中升华最佳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组织实施,迅速组建领导机构……国资央企系统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一个月时间内,实现启动部署、机构建立、方案制定三个“全覆盖”,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专题研讨,学深悟透

学习教育步步延“深”

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明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清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国资委党委明确六项专题学习任务,从组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现场教学和专题培训等多方面推进学深悟透,党史学习教育步步延“深”,推进国资央企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发展国有经济的重大战略意义,更加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

权威解读,针对性强——

3月1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为国资央企系统上了一堂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国资委机关和各中央企业1.63万个分会场,共约25.7万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宣讲报告会,报告会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为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

提高宣讲针对性,各中央企业纷纷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基层代表、先进典型等宣讲“助阵”:

3月3日下午,中国海油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迎来了第一位授课者——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海油第一任总经理秦文彩。从入党牢记初心、入伍立志救国到投身经济建设,这位96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战士、“老石油”思路清晰地讲述了他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历程,引导企业职工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外,南方电网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同志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创造新的辉煌》为题作宣讲报告,党组负责同志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宣讲报告,坚定站稳人民立场,激发奋进动能,勇担当开新局。

现场授课、视频会议、在线互动……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央企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创新形式,入脑入心——

3月18日,在世界在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施工区内,数百名建设者齐聚一堂,迎来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课堂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卢纯以“打造大国重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题作专题报告,引导干部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续写三峡精神新篇章。

讲堂外,巧若宫殿的地下厂房里,引领世界的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正在建设者们精巧的安装调试中,逐渐展露恢弘身姿,等待发出第一度绿电。

打造空中课堂学党史,是南航集团进行的一项极具民航特色的实践创新。为全景式开展党史教育,南航将党史教育课堂搬到了万米高空,依托特色航线、特色航班,打造空中特色党史课堂,开展主题航班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上蓝天”。


南航打造空中课堂学党史

中国三峡、南航集团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央企探索实践的一道缩影。中央企业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增强线上互动参与,通过新形式新手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如,国家电网依托国网大学“云课堂”,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区,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百年辉煌成就图片展等10大特色专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又如,国家能源集团国源电力以网络视频直播形式举办青年大讲堂,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以“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成长智慧”为题,为公司团员青年讲授2021年“开学第一课”。

从“纸上”到“线上”,形式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锚定新方位、肩负新使命、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善用资源,巧讲故事

学习教育走心更出“新”

红色资源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它是百年党史的历史见证和现实见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好红色资源,有效地把红色资源融入学习教育中。

自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资委党委指导国资央企切实用好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等,通过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各中央企业积极创新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在感受光辉历程中坚定信仰,以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善用资源,传承使命——

一节时光列车、一幅文化长卷、一座精神堡垒,在东方电气“东电印迹”红色教育基地,3400平方米的“三线建设”建筑原址上,工业火车头、铸锻烟囱等元素,刻画企业从筚路蓝缕的创业到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艰难曲折过程,侧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业发展历程与成就。

在航天066导弹基地旧址,举办“学习党的历史,传承航天精神,弘扬三线军工文化”专场报告会;在内蒙古“功勋试车台”,老党员现场讲述上世纪60年代航天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激励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发扬红色传统……航天科工利用“两弹一星”等不同时期旧址和各类航天历史展馆,打造“一馆一园五基地N展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学习党史、感悟航天精神。

立体传播、全媒投放——

100件镇企之宝传承红色信仰,100位信物守护人讲述国企故事。建党百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通过红色信物深刻领悟央企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集聚许党报国的奋斗力量。


《信物百年》开播暨上线仪式

5月11日,《信物百年》开播暨上线仪式上,郝鹏表示,要通过此次活动,睹物增信、睹物明理,进一步传承央企红色基因、赓续央企红色血脉,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新优势,红色资源得以深度挖掘。着眼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多中央企业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络传播“轻骑兵”,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党的故事、党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

党的红色通信历史作为百年党史的生动缩影,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精神滋养。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江西公司分别利用福建建宁红军无线电通信纪念馆和江西宁都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等红色资源,结合“红色通信发源”和“半部电台闹革命”等历史故事,开展“红色通信”特色品牌活动,追寻红色通信初心。

中国商飞利用公司新媒体矩阵联动开设系列报道,邀请“大国工匠”、C919试飞员等一线党员代表朗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篇章,以“入耳入心”的方式,加深大飞机青年对党史的思考。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温党的光荣足迹,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红色灵魂,汲取丰厚滋养。

学史力行,为民解忧

学习教育务求“实”效

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做到学史力行,就要在新起点上把国资央企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联系实际,真抓实干——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就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

胸怀“国之大者”,践行战略使命是国资央企职责所在。5月10日,郝鹏带队央企召开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暨央地合作座谈会,正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改革发展全局的生动实践。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立足地方所需、发挥央企所长,进一步推动央企与河北深化合作,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郝鹏表示。


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暨央地合作座谈会

3月份以来,郝鹏先后到矿冶科技集团、中国电信、湖北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调研企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对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促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着眼于改革发展实际践行初心使命,中央企业普遍把学习教育作为加速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引领企业前行的动力源。

3月12日,长征七号A遥二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七A”)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试验9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发射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十四五”开局之战,也是该型号时隔一年的翻身之战。

在火箭研制、试验和发射过程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七A火箭试验队临时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试验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队伍勇挑重担、奋力拼搏,最终取得了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

党史是党员教育的“聚宝盆”。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能源分公司氧气车间党支部通过办实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崇德向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盐池储盐告罄的紧急情况,车间党支部迅速召集党员组建生产保障突击队,加班加点、分秒必争,从分公司仓库搬运二百余袋(十余吨)工业盐,保障了热水生产需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点滴做起,担当作为,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以致用,办事解忧——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学史力行,务求实效,在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为民办实事,要常怀真抓实干之心。中国石化坚持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卡车司机实际需求,中国石化利用加油站分布广的优势建起司机之家,提供住宿、餐饮、洗衣等多种服务,为卡友打造一个暖心舒心放心的“路上的家”。

为民办实事,要常怀为民解忧之心。“送诊上门”,“还路于民”……中国能建从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处入手,综合前期收集整理调研企业的518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纳职工群众反映的4个方面15项问题,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7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企业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分类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动态调整、跟踪问效、狠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党史写的是历史、述的是大道、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国资央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