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三峡集团举办秘鲁圣加旺三期水电站“云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5日,中国三峡集团举办秘鲁圣加旺水电站三期“云开放日”活动。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带领观众参观位于卡拉巴亚省的圣加旺水电站,展现圣加旺水电站三期在建设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融入当地社区、促进当地发展的实践。

圣加旺三期的装机容量为209兆瓦,平均年发电量为12.52亿千瓦时,将为秘鲁南部地区提供可再生的清洁新能源。正式投产后,圣加旺三期将为秘鲁南部地区约3.5万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33.8万吨温室气体排放(即9200公顷森林一年的减排量)。圣加旺三期被秘鲁政府列为关乎国家利益的重点项目,在南部地区和普诺大区具有象征意义,将改善地区通讯设施、运输设施及其它基础设施,促进该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得益于该项目在不同阶段创造的就业机会,该项目也将促进附近社区的持续性发展。

尊重自然,维护当地生态平衡

活动通过视频介绍了圣加旺水电站对周围环境、社区的保护。开始施工之前,水电站对空气、水、噪音以及动植物进行监测,记录存档了334种动物和105种植物。为了保护当地动物,工程队安排专业人员和设备对仍停留在森林中的动物如红头鹦鹉进行救助,送到附近的动物救援中心。工程队对河流进行分流,对受到影响的鱼类进行救助,建设生态流量管、逐步建立围堰,导流放生。

环境补偿或重新种植植被超过9000平方米,重要物种包括50多种兰花,已被转移到其他自然栖息地。同时,为了避免架设电线杆过程中砍伐森林而修建公路,施工方增加投入20万美金,优化电线杆的运输方法,从机械手动运输转变为航空运输(使用直升机),从而避免了对20,000平方米森林的砍伐。

技术革新,合理加快施工进度

中秘双方各自吸取对方丰富的工作经验,创造性地采用两项新技术,不仅缩短工期、提高了效率,也有利于环境保护。一是在南美地区首次应用气垫式调压室技术,二是将传统的钻爆法隧洞开挖改为采用TBM技术施工。TBM在引水隧洞一端使用,避免了表土开挖造成的环境破坏,其平均速度为常规地下设备的三倍,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厂房中安装了两台装机容量合计为209.3兆瓦的冲击式水轮机,平均年发电量为12.52亿千瓦时。经过水轮机后,水通过尾水隧洞流回圣加旺河,其经地下厂房系统产生的电能被输送到圣加旺三期变电站,并有效地进入秘鲁南部地区的国家电网系统(SEIN)。

融入社区,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我们餐厅负责100多人的餐食,其中早餐、午餐和晚餐各100份;在这里工作可以补贴我的家用,而且为孩子挣出了学费。” 餐厅负责人MARILU 如是说。

圣加旺三期的建设催生了众多配套服务需求,从而带动了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在项目直接影响范围内有5个社区,约200户家庭,1300多位居民,三峡集团为这些社区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机会。住宿、交通、餐厅、车辆租赁和重型设备租赁由周边社区就近提供服务,项目71.4%的工人来自当地社区。不仅如此,这些项目上的当地员工收入水平也得到了普遍提高。项目人员还与当地一起为社区儿童开展了教育培训活动。

圣加旺三期水电站是在深化中秘两国能源领域开发合作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它不仅是三峡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参与当地生态治理的具体实践,也是中秘企地双方携手共抗疫情、同心守望相助的真实缩影。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