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学史力行】国资委直管协会压实责任督促指导代管协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国资委直管协会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深入代管协会检查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督促代管协会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协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对标对表”抓贯彻落实,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直管协会党委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央精神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及时对本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细化安排。15家直管协会均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44个指导组下沉到794个党组织,从细化实施方案、确定目标要求、明确重点任务、抓好组织实施等方面,从严从实督导代管协会抓好工作。4月中旬以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指导组,先后2轮对所代管协会进行调研检查,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级联动”抓学深悟透,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协会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深悟透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建立了直管协会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指导代管协会党组织深入学、督促协会党员干部踊跃学的“三级联动”学习机制,实现了协会系统党史学习全覆盖。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直管协会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负责同志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究。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负责同志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学党史、忆先烈、踏征程、展未来4个方面讲专题党课。回顾行业发展历程,推动协会系统深入学。协会所在行业的创业史、发展史、改革史是协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资源,各协会积极利用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煤炭系统协会与国家能源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70余家国有企业,走进安源、开滦、徐矿等百年煤企回顾煤炭行业为救国、兴国、强国作出的重要贡献,号召煤炭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组织各协会单位共同起草编纂《中国工业史》,丛书共21卷5000万字,全面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成就。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带动协会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学。各直管协会组织代管协会开展颂唱红歌、情景表演等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协会广大党员干部在沉浸式的体验学习中感悟百年党史、淬炼党性初心、激发奋进动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全系统260余名党员连续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开设“跟总书记学党史、听党史专家讲党史、看纪录片忆党史、向英雄榜样学党史、党委领导讲党史”5个环节,引导党员干部在可感受可触摸可体悟的活动中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协会人的使命担当。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系统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通过开展“辉煌百年·知史爱党”“学党史·勇担当”“青年读书沙龙”等一系列学习活动,交流学习体会,让党史学习通俗易懂、走深走实。

“用情用力”抓为民服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各直管协会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派出指导组深入代管协会、会员企业调研走访,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截至5月底,直管协会指导组深入代管协会调研走访80余次,梳理形成210项问题清单,研究提出300余个办实事项目,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惠民便民的实际行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可靠性管理中心党支部践行“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成立“萤辉”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全国电力可靠性薄弱的发电企业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深入老旧居民社区、养老院、偏远山区开展用电安全检查,进一步推动了电力可靠性服务向基层群众延伸,架起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党员座谈会,听取青年党员意见建议,从加强党建业务培训、举办审计培训班等方面,提出了15条关心年轻干部成长的具体措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针对物流行业、广大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课题,从体制、机制、税制、法制等方面开展研究,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