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宽斜拉桥开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1

6月13日,由中国铁建集团大桥局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的世界最宽斜拉桥——成都东西城市轴线沱江大桥主墩首根桩基础工程灌注完成,标志着该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沱江大桥位于四川省简阳市石桥街道渡坝社区,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直线距离约17公里,是成都东西城市轴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全长1010米,主桥长455米,为独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桥塔总高159米,采用空间花蕾状造型,主梁标准段宽68米,桥塔附近主梁功能区总宽达79米。该桥建成后,将超越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宽斜拉桥——桥宽67.3米的埃及万岁大桥,成为成都市地标性建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沱江大桥施工工艺复杂,建设者将面临超宽PK断面混凝土箱梁浇筑、超宽PK断面钢箱梁顶推、大索力平行钢丝斜拉索反向张拉、空间结构复杂混凝土塔柱施工、多类型超高性能混凝土大体量应用等技术难题。大桥建设过程中,将全过程运用BIM“智造”技术和智能健康监测系统,全方位提升桥梁建设期的品质、速度和可追溯性,并保证运营期的桥梁结构安全。

据悉,成都东西城市轴线是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网络化空间结构中的重要一轴,被誉为成都城市东西向的“天府大道”。项目建成后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成资同城化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