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节能行动】中国石油:绿色低碳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3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向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一步步迈进的中国石油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铭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企业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和节能减排力度,努力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力军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

五年来,中国石油能效水平持续提升,能源消费更趋清洁低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成效。

长庆油田采用“试气不点火”天然气回收工艺,减少了燃烧时对空气排放二氧化碳。

天然气逐渐成为加快能源结构低碳化的主要抓手。中国石油持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推进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天然气年产量突破千亿立方米。2020年公司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产量占比首次超过50%,国内天然气销售量1846.6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持续开展油品质量升级,已经完成国ⅥA阶段汽油和国Ⅵ阶段柴油质量升级,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

中国石油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积极打造中国石油特色的现代环保治理体系。出台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工作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制定黄河流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三年行动计划,分解具体任务,明确重点治理工程。建立一整套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污染减排管理实现从总量控制向总量和达标双控制转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经过三年努力,完成2.03万座在运加油站双层储油罐升级改造措施,蓝天、碧水、净土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中国石油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和管理创新,设立两期能量系统优化重大科技专项,结合自身炼化工艺、原油加工、装置运行等特点,开展炼化能量系统优化关键技术攻关,实施工程示范与推广应用,研究形成了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体系,累计开发建立各类模拟模型520套、挖掘提出节能增效机会1153项、研究制定优化方案624项、实施优化方案321项,共实现节能55万吨标煤/年、增效10亿元/年,建立了技能精湛、水平一流的能量系统优化技术队伍。

能源管控是提高企业能源科学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中国石油制定了《能源管控》系列标准,在油气田和炼化企业开展能源管控单元建设,开展评估诊断,持续提高能源管控水平。发起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致力于打造开放性技术交流平台。参加首日碳交易,积极支持全国碳市场建设。 同时,建成国家首个松辽盆地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工程,年埋存能力40万吨,已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90余万吨。

森林碳汇通过植树造林和森林保护等措施吸收固定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暖,是中国石油完善低碳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石油科技减排的重要方式之一。五年来,中国石油新增绿地面积6270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1244万余株。

中国石油也把保护生物多样性视为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无论是长北遗鸥,还是吐哈胡杨林,无论是彩南普氏野马,还是吉林回迁鸟。

这一项项举措,就是中国石油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次铿锵有力的回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美丽中国,我们在行动!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