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节能行动】中国石化:节能低碳 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3

中国石化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企业发展、生产经营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主动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大势,加快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扎实开展“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迈进。“十三五”期间,公司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5%,万元产值碳排放下降7.7%。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白鹭园

中国石化始终践行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坚持节能优先、环保优先,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优质产品。先后实施一系列环保提升专项行动,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中国石化启动“能效提升”行动计划。这是中国石化落实国家能源“双控”目标,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和兑现节能承诺的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累计实施节能项目2892项,实现节能548万吨标煤,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48万吨。强放空天然气回收利用,推进甲烷泄漏监测及治理,年回收天然气2亿立方米。在国家和行业能效“领跑者”评比活动中,青岛炼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海南炼化连续多年在相关业务领域被评为标杆企业。

中国石化在青岛首车氢气出厂

2018年,中国石化开展“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为目标,在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方面筑牢企业绿色洁净高质量发展根基。截至2020年底,共有76家企业,8833个基层单位完成绿色基层创建。11家企业荣获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11家企业荣获石化联合会石化行业“绿色工厂”称号。

中国石化华东局-南化公司CCUS示范基地

2020年,中国石化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课题研究。2021年,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全力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CCUS产业体系,为我国建成低成本、低能耗、安全可靠的CCUS技术体系和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任期节能考核目标任务,荣获节能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称号。中国石化先后被评为“节能中国十大贡献单位”,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低碳榜样”。“能效提升”计划获得“中国企业十大绿色行动奖”。中国石化在石油炼制、乙烯、对二甲苯等业务领域能效“领跑”行业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召唤新奋斗。面对未来,中国石化将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坚定不移向净零排放努力,为我国如期实现“30·60”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