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央企入滇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3

近年来,中央企业在云南各行各业中作出重要贡献,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国开投、中国铁路物资等中央企业全面参与云南能通全通34个标段高速公路建设,占比达41.46%。并积极参与中老国际铁路、昆明地铁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程,极大改善云南交通状况。

在能源保障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化学、中国安能等企业,在传统能源保障上提供重要支撑。中缅油汽管道及石油炼化项目,成功打通跨境国际能源陆路大通道,有效解决云南缺油少气和能源保障的问题。同时,围绕打造世界一流“能源牌”,南方电网、中国大唐、三峡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广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家电力投资、西电集团等企业,在清洁能源建设、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能源保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在数字云南建设方面,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广电网络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企业,在村村通工程、数字政务、信息高速网、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持续发力,有力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方便、快捷。

在产业发展方面,中铝、宝武、五矿、中国黄金、中国盐业、中国医药、中国化学、中国兵器装备、兵器工业、航天科工、中核、中国机械工业、机械科学、中国中车、中国船舶、铁路通号集团、中国建材等企业,在有色金属、冶金化工、生物医药、新兴产业、装备制造等领域,有力促进了云南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相关产业话语权不断增强。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十三五”期间,驻滇央企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5.5万余个,29户驻滇央企参与云南64个贫困村驻村帮扶,投入资金近20亿元,帮助2.19万贫困户、8.1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滇央企带头捐资捐物,带头复工复产,组织27万人次保障人员支援抗疫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彰显央企的责任担当。

此外,华侨城、保利集团、中国旅游集团、东方航空、招商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融通资产、华润、中粮、中储粮、国新控股、中化控股、中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诚通控股、海运等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