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强根铸魂扬优势 同频共振创一流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党建引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纪实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出重大部署,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重大时代命题,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了总依据,为扎实做好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根铸魂、稳舵奋楫,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引领保障国企改革发展破浪前行。

以政治建设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国资国企践行“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推动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疫情勇挑重担,充分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以制度建设实现治理效能转换,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成熟定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探索形成。围绕“一个抓手,四个切口”推进改革挺向纵深,国资国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组织建设夯实经营创新基础,国资国企选优配强干部人才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强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党建优势切实转化成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十三五”时期,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60.4万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9.1万亿元,五年来中央企业实现了资产总额年均增速达到7.7%,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从2016年的76家增加到95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速涌现。

强根铸魂,党建领航。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一年一个主题,压茬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5个专项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30项重点任务和23项重点工作。地方国资国企制定贯彻落实国企党建重点任务“路线图”,抓党建强党建工作扎实部署层层推进,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一系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的创新实践落实落地。国有企业党建优势,已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的壮阔实践之中。

举旗铸魂

——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凸显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永葆国企的政治本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如果对这一点含糊其词、左右不定,甚至只见“企业”的表象,不见“国有”的本质,制约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就难以清除。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首要责任”“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专门的管理台账和信息系统,按照有没有学习研讨、有没有贯彻措施、有没有督导推动、有没有跟踪问效“4项标准”,实时督促跟踪中央企业落实情况。各地国资国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旗铸魂全面强化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汇聚起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

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谋发展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时发出了这一伟大号召。五年来,宁夏煤业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煤制油项目建设试车中心工作,39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工作,创造了同类装置的建设、试车纪录。

牢记总书记“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谆谆嘱托,三峡集团精益求精建设运行管理好大国重器,接续建设全球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和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坚守工程机械主业,徐工集团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第一议题,成功在起重机、装载机、压路机等传统优势主机产业实现了突破,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应运而生。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对能源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国石化以保障能源可靠供应为首责。2020年,在全球勘探开发陷入低潮时,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原油加工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成品油经营量超过全国一半。

2021年8月,雄安新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深入调研首家注册落户于此的中央企业——中国星网集团。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卫星互联网公司。”

主业强则国企强,国企强则国家兴。以聚焦主责、坚守主业为立足点,国有企业把高质量发展成效当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的检验。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战略转化”

国之脊梁,当胸怀“国之大者”。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局,就是要推动国企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推进重点任务,在“国之大者”与市场锤炼的结合点上下功夫,强化“战略转化”。

2020年7月26日上午,山东青岛团岛附近海域,“鲲龙”AG600成功实现海上首飞。这是AG600飞机继2017年12月24日陆上首飞、2018年10月20日水上首飞之后实现的第三次首飞。

鲲龙出海,中国又研制成功了一个“大国重器”。航空工业集团以践行国家战略为己任,赢得了参与全球民机市场竞争的技术优势。

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高度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国电科将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企业新时代发展的三大定位,明确了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把牢创新方向狠抓落实,中国电科突破了一批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难题,离子注入机实现了全谱系产品国产化,三代半导体、无人智能等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和领跑的跨越。

融入国家战略全局锚定企业发展新航道,中国中化瞄准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提出了“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秉持贸易型企业基因向创新型企业跃迁,中国中化将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属性,转化成了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深层动力。

践行“双碳”目标,中国华能以战略引领企业变革发展,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融入国家战略加速转型升级,中国华能2020年新能源项目新增容量达到了“十三五”前4年的总和,打造了企业全新增长极。

2016年以来,国家电网主动扩投资,积极促就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彰显了央企“国家队”的责任担当。通过降电价累计降低社会用能成本超过1万亿元,其中电网环节承担约60%,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活学活用取真经,知行合一破难题

国有企业政治建设成效如何衡量?重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处僵治困攻坚战,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的具体实践。产能压减、处僵治困工作复杂棘手,中国诚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从中找到破解“处僵治困”难题的科学方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处置“僵尸企业”要“以退为进”的指示。中国诚通牢固树立“退出也是发展”的理念,接收中国包装公司后,迅速清理退出了109户严重亏损和非主业企业,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率从80%降至62%,实现了回归主业、转型扭亏。

“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是困难企业‘起死回生’的制胜法宝。越是困难企业,越要加强党的领导。”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

把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企业血脉,中国国新试点改革的航向清晰坚定。五年来,中国国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形成了以财务性投资为主,“资本+人才+技术”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真正做好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出资人认可的“红色管家”。

“根”深则枝繁叶茂,“魂”固则基业长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国资国企实干为先勇冲锋,战略引领明航向,发展创新促改革,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总书记号令指挥到哪里,就坚决跟进落实到哪里。国资国企以国之重器的担当,扛起了国之重任的使命,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当先锋做表率,锤炼了政治品格,赢得了发展优势,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建章立制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高效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的领导下的中国国有企业,其制度体系建设注定要走上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如何定义?答案明确而坚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是一项史无前例的重大制度创新。国资国企以改革创新的智慧、踏石留印的决心推进二者之间的有机融合,管理运行机制经历了一场深层次的肌体重塑。

深入融合,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忽视其中任何一点,党的领导都无法实现。以制度领路,2017年3月,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印发了《关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对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入章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全面完成党建进章程,全面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进入董事会,100%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94.1%的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地方省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占比达到了97%以上。

有了顶层制度护航领路,党委“有位”也更“有为”。国有企业通过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清单,以党建为引领管好发展大事,打造了党委领导核心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公司治理双重优势。

确权明责,各治理主体同心发力、同向行驶

企业党组织内嵌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不是叠床架屋,更不是强力捆绑。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关键是要明确企业权责边界,做到无缝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

目标引路,制度护航。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从顶层设计上做出制度性规范,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有机统一。

践行落实中,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招商局集团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议大事、抓重点,强化对发展战略、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领导把关;注重发挥外部董事作用,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外部董事占多数,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全部是外部董事;注重调动经理层积极性,明确由经理层行使14类22项直接决策权力。各治理主体依法行使职权,做到同心同向、同轨同轴,共同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的落实落地。

既维护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又要保证党组织的意图在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体现,考验改革智慧。

借助重组整合机遇,中远海运在重组过程中即完成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持续完善厘清了101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责清单。

172次党组会,讨论599项议题,前置研究发展战略、重组整合、重大收购、中长期激励、董事会授权、三项制度改革等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事项287个……重组以来,中远海运党组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为企业“深改”“快改”奔向世界一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质效兼顾,科学决策护航高质量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决策一旦失误,损失难以估量;机遇一旦错过,也会贻误发展。

坚持决策质量与决策效率兼顾,中国中车探索建立了酝酿启动、经理层论证评估、党委前置把关、董事会会前沟通、董事会决策、党委意图落实报告的决策流程,努力做到环环相扣、步步衔接,既防止程序空转又防止同一拨人对同一事项重复研究。

用好外部董事,对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防范重大风险意义重大。新兴际华试行外部董事“一票缓决制”;中国诚通发挥外部董事在人才集聚、项目推介、信息沟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这些创新性探索,成为企业完善治理体系、迈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五年来,通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极大坚定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制度自信。”郝鹏表示。

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成效持续牵引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永葆基业长青、打造百年老店的动力更加强劲,步履更加有力。

锤炼队伍

——党管干部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打造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生力军

治企之道,首在得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国有企业急需锻造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干部人才队伍。

在制度建设上“立柱架梁”,2018年,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修订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要求中央企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完善适应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建设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在急难险重一线锤炼干部队伍,在经营发展一线用活用好领军人才,在正向激励中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干部队伍领导力强了,创新领军人才多了,干事创业活力足了。多措并举用心用力建好、用好、管好领导人员队伍,国有企业善谋思变,打出了一套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导向鲜明,锻造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离不开国有企业家,更离不开国有企业家精神。重担当重实绩,国资国企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立一套有效的管理选拔机制,着力深化干部队伍建设。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重日常”的选人用人导向,对400余名干部逐人建立干部画像,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中国一汽干部选拔实行任期管理,持续推进“竞标揭榜”“赛马机制”,企业在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连续3年逆势增长,自主品牌红旗轿车的销量2020年比2017年增长了42倍。

以党建引领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核心主业,一企一策建强配优领导班子,注重把经过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历练和基层经历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配合中央组织部调整充实中管企业领导人员737次,调整充实委管企业领导人员936次,近百名“70后”干部补充进了企业领导班子。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严”“活”相济,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既要突出“关键少数”在治企兴企中的引领作用,也要聚焦“绝大多数”,汇聚起干部人才攻坚创新的合力。创新识才、用才、育才、留才机制,国有企业“严”“活”相济打造人才高地。

2021年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荣耀背后,福光股份凭借光学领域的技术创新力贡献了一份力量。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是保障。福光股份以创新为引领建立起了“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构建了自上而下的人才链条。

围绕国家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中国中铁党委推动职业经理人制度不断深入实施,目前已为2家新兴板块二级企业选聘4名职业经理人,4家二级企业已选聘三级企业职业经理人15名。中国中铁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哈电集团制定院士培养与引进实施方案,中粮集团分级分类建立高级专家和中青年人才库,山东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海外引才……在党建引领下,国资国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才发展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活力

加强国企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特别是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以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引领企业改革脱困、创新突围、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考核激励政策,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山东省国资委创新激励措施,每五年评选一次荣誉称号,建立企业领导人员成绩“功劳簿”。

身处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面临外部技术封锁、内部人才外流等多重挑战,北京电控锚定“卡脖子”关键技术,分类实施岗位分红激励、限制性股票,有效遏制了优秀人才的流失,打了一个漂亮的人才围猎阻击战,所属北方华创核心骨干员工主动离职率由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前的15%下降到了2%以下。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持续向纵深推进正向激励改革,推动企业“2035一流战略”持续落地。广新控股积极探索构建政治肯定、物质奖励、精神激励三位一体的正向激励体系……近年来,干部职工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引领推动了一批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一马当先,在技术封锁中突破重围,在经营困境中涅槃重生。

强基固本

——筑牢战斗堡垒,创新攻坚,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治党就失去了根基。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企落实落地,必须回归党建原点。国资国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以防“沙滩流水不到头”。

五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在夯基与融合上,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基层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1600多个,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各国有企业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远洋船队……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强基固本引领改革发展,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创新攻坚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树红色旗帜,提质增效“舒经通络”

企业生产运营一线,往往处于总部到二级单位、三级单位等若干层级的长线管理链条的最底端。如果管理辐射不到,企业合规运行就会面临着潜在风险。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管理优势就有了支点、有了载体。

网格是通信企业基层最小的经营单元。近年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实现了79个经营网格党员全覆盖,聚焦激发基层网格单元的能力合力活力,把党的政治工作、思想工作、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等优势有效运用到了网格化运营实践活动中,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通过实现网格党员全覆盖,确保党旗驻扎一线,很多按照常规化市场化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党建有了内生动力。”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冰说。

中国商飞牢固树立“讲质量安全就是讲政治讲生存”的理念,探索形成党员优化创新小组、飞机产品保护女子行动队、“啄木鸟”行动等一批有效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成功中的独特优势,助力解决机队日利用率、签派可靠度等一批型号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混合所有制企业股东结构多元、经营理念各异、利益冲突易发多发。消除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盲区”,国投在美亚柏科、中国水环境集团等8家企业试点建立国有相对控股混改企业党建新路径。如美亚柏科创立“蓝海红帆”党建品牌,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职工的归属感明显增强,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稳步提升。

国有企业经营发展与党的组织建设同频共振、深入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劲的动力。

筑红色堡垒,急难险重彰显先锋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惊心动魄、坚苦卓绝的大战大考。疫苗研制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国药集团党员逆行出征阿联酋和巴林等疫情高发区,在海外连续工作200多天,确保数据采集的充分可靠。

在海拔43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0.39℃的祁连山赋煤带资源聚集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锋在一线”,奋战四个月完成了木里矿区3500万立方米的治理工作量,相当于修了一道从黑龙江到海南岛(宽2米,高3米)的万里长城。

92天连续奋战,国际一流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顺利投入使用;用时483天建成了实现智慧调度、协同调度升级的生产运营协同调度信息化系统。国家能源集团总调度室党支部坚持“把支部建在调度台上”,将党建融入生产运营管理全过程,成功打造了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坚强基石。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4800余支党员服务队,队员近11万人,发布服务公约,开展专项行动,累计开展志愿帮扶335万人次、服务客户8000多万次,十年如一日,初心永不变,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国有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将党建力量“嵌入”重大项目,抓牢、抓实、抓出成效,锻造出了“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培育和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

聚红色动能,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把中央企业坚决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郝鹏要求中央企业锚定科技攻坚方向、加大科技攻坚力度。

聚焦头号任务蓄势攻坚,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基层党组织优势,在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走在前做表率。

9月12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这预示着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首个商业化示范项目正式带功率运行。

以科技自立自强引领创新发展,中国华能确立了“党建引领、上下协同、业主主导、挂牌督战、风险预控、联席协同”六大管理举措,与参建各方共同努力、合力攻坚,克服了前期研发与试验验证难度大、技术设计未固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大量应用、设备制造复杂等巨大挑战,拔据点、破关隘、攻堡垒,实现了一项项攻坚目标。

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中当先锋、打头阵。中国航发组建了2100余支“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以党员骨干领衔攻坚,沈鼓集团研制了国产首台120万吨“乙烯三机”,为我国大型石化工程装上了“中国芯”;太钢党委精挑细选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攻关团队,攻坚“笔尖钢”技术难题取得了突破……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基层党组织红色动能的激发释放,汇聚起了创新攻坚的蓬勃伟力。

力行担责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质量发展协同联动

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责任问题至关重要。

从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高度统一的内在关系出发,国资国企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构建起了“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协同联动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建工作责任清、任务明

2017年,《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实施。这一年,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主题,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围绕落实责任设计制度,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考核办法,连年开展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建立实施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党建现场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推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全面完成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

以上率下,层层部署。各国有企业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起了公司党委履行领导、指导和督导责任,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以中国能建为例,全国国企党建会后,公司党委印发了涵盖顶层设计、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16大类共70项党建任务清单。所属企业每家平均制定58项清单,用具体化的工作清单把党建责任转化为“硬任务”,实行“挂账销号”,确保责任落地、任务落实。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履职尽责持之以恒

履职尽责,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班子成员当各尽其责。2020年1月,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普遍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链条,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形成了上下贯通、环环相扣、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

结合企业实际,中国黄金建立了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重点权属企业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确保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保利集团沿着“集团党委—二级企业党委—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线条,层层压实责任。集团党委坚持党建“一盘棋”,走好“最先一公里”;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向集团党委立下军令状、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有效发挥“中间段”作用;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把党建责任贯通到基层、压实到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

地方国企中,天津、河北、江苏、安徽等地,积极健全实地调研、工作指导、组织生活等联系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典型在一线培育。在日常性、常态化的履责机制牵引下,国有企业抓党建强党建的意识增强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更足了。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考核带动力强起来

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绝非为评而评、为考而考。如何通过党建责任制考核形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力?国资国企探索方向明确、有的放矢,紧紧扭住责任制“牛鼻子”,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围绕责任设计制度,依据制度考核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把党的建设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评价、经营业绩考核衔接起来,同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等挂起钩来。

经营业绩差的,党建考核不能评优;党建工作差的,业绩考核直接降级。经营业绩考核、党建责任考核互促共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深刻认识到, 连续4年的党建考核打通了党建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工作从‘要我干’到为‘我要干’‘我要干好’的转变。”中央企业一位党建工作者表示。

攻坚力度空前,成绩有目共睹。回望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发展五年来,国有企业抓党建的腰杆更硬了,严党建的底气更足了,强党建的办法更多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决心信心更大了。

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上,郝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巩固扩大学习成果、工作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开启。国资国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治理、国有企业发展全面融合,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磅礴力量。

回看来路,国有企业强党建已取得显著成效。展望未来,扬帆起航,新征程上改革发展仍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