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6

浙江海盐是中国核电发展的起航地。30年前,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在这里并网发电。30年后,由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供热的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期)正式投运,供暖面积达46万平方米,惠及近4000户居民。到“十四五”末项目全部建成,能够满足海盐约400万平方米供暖需求。

这是中核集团携手各方立足“三新一高”、胸怀“国之大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地方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具体举措,为优化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做出的示范。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经济的核能供暖,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经测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供热量将达到70.4万吉焦,满足4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相对于南方地区电取暖方式,每年可节约电能消耗1.96亿度;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相应地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对海盐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