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深圳供电量破1000亿千瓦时 “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12月5日13时38分,深圳电网年供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增长超过12%。深圳是我国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城市,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和电力供需形势,电力在高可靠性和绿色低碳中快速增长,展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2020年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仅为24.6分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深圳福田中心区更是低至0.24分钟,优于纽约曼哈顿,保持世界顶尖水平。先行示范区电力示范先行,深圳作为全国超大城市中供电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最高的城市,“获得电力”指标排名连年全国第一。

高可靠供电为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绿色低碳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圳单位GDP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是全国超大城市中能耗强度最低的城市,度电GDP达28元。10年来,万元GDP电耗下降45%,工业度电GDP增幅达到133.59%。

深圳一位企业家表示:作为一家半导体企业,对供电质量要求较高,供电部门为公司配备了专门的客服经理,在今年供电紧张期间确保了企业用电的连续性。2021年公司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趋势,1至11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

近年来,深圳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第二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低能耗企业,逐步代替了金属制品、塑胶制品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成为第二产业中的支柱。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近10年用电量增长了194%,远超全社会用电量涨幅。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