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筑梦冬奥】航天科工助力冬奥 共赴冰雪之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07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各参与承建冬奥项目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围绕如期办赛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参与冬奥会筹办建设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个月,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多个产品进驻冬奥场馆,以科技行动交出一张优秀的冬奥保障答卷。

2021年12月底,航天科技23所气象装备保障人员完成了张家口颁奖广场自动气象站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这是该所在张家口安装的最后一个自动气象站。通过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在外接显示屏实时显示并上传中心站,将为赛区相关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据介绍,冬奥赛区安装了数十套自动气象站,降水观测采用目前先进的传感器,可以实现对雨、雨夹雪、雪等不同相态降水的测量,以多要素的探测信息为各个站点提供精细化数据服务。

为了保障观测数据连续、准确、可靠,航天科技23所对全部自动气象站点进行超声风加热改造。“我们一直在进行便携站的建设和相关站点的检查维护,为冬奥会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气象数据产品。”现场气象保障人员表示。

“冬奥安保系统”由航天科工旗下航天长峰“科技冬奥”项目团队研发,主要针对崇礼区界以内、奥运场馆以外的社会面整体管控,以城区、乡村和奥运核心区连线道路的日常治安防控、交通管理、任务保障、事件处置调度、多种类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为核心,兼顾奥运场馆区内开放区域,满足国际级大型活动安全保卫、警卫任务等要求的信息化系统。

为应对赛时的突发情况,项目负责人小陈牵头成立应急小组,24小时待命,并提前做好车辆、工具的准备工作,项目团队成员小加、小龙等人每天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刺骨冷风,定时对系统进行3次巡检。他们说,为了确保系统始终在正常状态运行,保证冬奥安保任务万无一失,再苦再累都值得。

不久前,“低轨宽带互联网系统”完成了冬奥倒计时50天的应急通信保障演练。航天科工旗下空间公司利用低轨宽带卫星互联网, 与高轨卫星、地面5G相融合, 构建具备卫星、光纤链路互备、融合泛接入的应急独立核心网及精准业务平台的应急通信系统,能够为紧急、严苛、复杂条件下网络的联通和高质量服务提供良好的补充增强。

为确保应急通信保障万无一失,研发团队开展了车载动中用户站的跑车测试试验,用户站功能正常,状态稳定,并已将用户站安装于应急通信车辆上。同时,机动式信关站也已完成转场部署,正在开展联网调试工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