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型固体捆绑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首飞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30

3月29日17点50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新建发射工位上,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首次点火起飞。火箭顺利将浦江二号卫星和天鲲二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329185905_副本.jpg

长六改火箭点火升空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总研制,是我国首型固液捆绑运载火箭,也是我国新一代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的新成员。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使我国突破了固液捆绑等一系列技术,推动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创新发展。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为两级半构型,总长约50米,起飞重量约530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4吨。火箭芯一、二级直径为3.35米,一级采用两台120吨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二级采用一台推力18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芯级捆绑了4台2米直径的助推器,每个助推器装有一台120吨推力的固体发动机。

QQ截图20220329190404.jpg

长六改火箭箭指苍穹

该型火箭依托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新建发射工位,可实现14天快速发射,满足中低轨道卫星高密度发射需求。同时,火箭采用模块化、组合化、系列化发展途径。“通过助推器的调整,可形成单芯级、捆绑2台固体助推器、捆绑4台固体助推器、捆绑通用芯级等多种火箭构型,满足卫星多样化的发射需求。”火箭总指挥洪刚介绍。

QQ截图20220329190506.jpg

长六改火箭矗立在塔架旁

动力系统是该型火箭与众不同之处。火箭的四台助推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四院研制的两段式120吨推力固体发动机,芯级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成功实现了固体动力和液体动力的“跨界合作”,充分发挥了液体发动机性能高、工作时间长和固体发动机推力大、使用维护简单的优势。为此,火箭突破了固体助推器捆绑与分离技术、捆绑点大集中力扩散技术、固液捆绑联合摇摆控制等关键技术。

QQ截图20220329190546.jpg

吊装星罩组合体(国旗下方图案为长六改火箭标志)

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搭载的浦江二号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主要用于开展科学试验研究、国土资源普查等任务。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12次发射。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