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以下简称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标志着由中国铁建参与设计、监理、施工的我国西南地区外出的又一快速客运通道——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系将更加紧密。

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全长1068公里。其中,万州北至重庆段、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已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9年12月开通运营。此次通车的郑渝高铁郑万段,由郑州东站至重庆万州北站,全长818公里,设18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2016年12月开工建设。

郑渝高铁新建线路穿山过隧,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环保水保要求高,施工难度极大。

中铁十一局投入10余种先进工装,以“机械军团”攻克被誉为“在隧道下面打隧道”的重难点工程人和隧道。他们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攻克国内高铁第一深水桩基桥和全线最大钢围堰施工难题,填补了我国高铁深水基础施工等多项技术空白。中铁十二局在特长隧道罗家山隧道施工中首次实现高速铁路山岭隧道机械化大断面安全、优质、高效、智能化建造,成为国内高铁隧道施工中机械化程度最高、智能化运用最广的“样板”工程。

由铁五院设计、中铁建设施工的南阳东站为目前国内最大线侧式旅客高铁站房,设计以“卧龙腾飞、伏牛奋进”为理念,建筑形体紧扣“腾龙·祥云”特色元素,“梭形”天窗采用“孔明灯”形象,使南阳历史文化底蕴跃然而出。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部和西南地区的快速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