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13年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大会暨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12-18

  12月9日至12月1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与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大会暨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局长谢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由国务院国资委外事局局长陆志军主持。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皮珀女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丹、德国职业教育联盟副主席汉斯巴赫在开幕仪式上分别讲话。中国远洋集团青岛远洋船员职业教育学院院长马贵川和德国职业教育教育联盟主席罗伊特分别代表中德双方职业教育机构作主题发言。国资委、教育部、人社部、国家外专局有关司局领导,各中央企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德国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国资委和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不断加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合作发展模式。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人才数量逐年增加,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同时,每年举办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有力地带动了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提高技能、成长成才,推动了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必将给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契机,从而有效提升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大会”是德国政府促进中德两国职业教育和文化发展的资助性项目,是中德两国政府间开展教育领域合作的一部分。本次大会旨在搭建中德双方职业教育的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探索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新途径,推动中德职业教育的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和劳动者。通过本次双元制会议,进一步深化中德双方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中央企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推动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不断前行。

  本次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大会暨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得到了各中央企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会议期间,有关中央企业部门负责人和德国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29人就职业教育工作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期间,德方专家还参观了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并与学校领导就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改革与实践进行交流和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