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督促企业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巡视办  发布时间:2014-10-31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先后7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强调被巡视企业要立行立改、讲求实效,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被巡视企业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实效。截至目前,12户企业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已按规定报送了整改情况报告,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

  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规定方面,被巡视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纪委书记不再兼任其他职务,聚焦主业,专司监督;进一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和责任追究办法。诚通集团积极探索实行二级企业纪委书记集团委派制度和任期制度;中国南车、中丝集团等组建巡视机构对所属企业开展巡视监督。各企业高度重视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和信访举报,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解核实,根据有关规定,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据初步统计,各企业共初核信访举报159件,立案19件,给予党政纪处理22人次,移交司法机关6人,给予组织处理123人,诫勉谈话31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对顶风违纪行为及时调查、严肃问责,初核9件,立案1件,纪律处分1人,给予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6人。各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对文件、会议、出差、公车等管理办法,对所属单位职务消费和业务招待费、公务用车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中盐公司还积极调整总部机构,压缩办公面积,腾退部分办公用房向社会出租,并责成所属企业拍卖超标准配备的公务用车。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各企业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防范因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在选人用人方面,各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管理办法,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程序,完善选人用人回避制度,加强干部轮岗交流。

  整改期间,被巡视企业及时向巡视组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一起研究解决的办法。对于整改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企业,按照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巡视组、巡视办及时约谈了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督促企业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整改。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视企业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细化整改措施,有始有终、善做善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