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徐福顺在国资委离退休干部暨机关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5-02-10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会议,对于我们更好地总结工作、明确任务,进一步做好“两个服务”和全系统改革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牢牢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一五三”战略和“两新”目标,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完善国资监管,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1—12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万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上交税金2.1万亿元,同比增长4.4%。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离不开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同样也离不开管理局系统各单位的辛勤付出。一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同志,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勇于作为,积极推进改革发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和机关服务工作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对此,委党委和委领导是满意的,老同志和全委干部职工也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代表张毅主任,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过去一年管理局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稳步推进。去年,各单位紧紧围绕服务国资委工作大局,认真落实老同志“两项待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和调研活动,真心真意关心关爱老同志,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为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参加“我看党的建设”专题调研和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经验交流活动,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引导老同志为改革发展献策出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管理局和各离退休干部局(办)的领导,以及受表彰的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6名老同志中的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系统各离退休干部局(办)组织老同志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多次受到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老龄办表扬。事实证明,我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管理局和各服务中心牢固树立优质服务理念,努力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完成了全系统信息化和物联网建设、委机关办公区综合改造项目、物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后勤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积极协调做好理顺西单45号院管理体制等有关问题,协调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清理办公用房等工作深入细致地推进,职工住房难等问题也得到进一步缓解。此外,各中心认真履行服务承诺,积极为办公院区内各单位提供舒适、安全的办公环境和会议服务,为老同志提供疗休养服务,受到了驻院区单位、机关职工和老同志的普遍好评。

三是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各中心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委领导要求,积极适应改革形势,探索和创新管理方式,改革发展意识不断增强。5月,管理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国管局报送了国资委关于所属机关服务中心分类改革工作的意见,各中心据此积极做好改革应对工作,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中心在全力做好主业的同时,坚持“稳健经营、特色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努力调整经营结构,在降低成本费用、整合内部资源、联合经营发展、优化投资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资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是财务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局和各单位积极适应财税体制改革需要,不断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工作,为全委综合管理和专项任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资产管理方面,完善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审核和全过程管理,基建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强。强化对所属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认真做好公务用车改革和管理,困扰我委多年的“两办一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财务审计方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财务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科学编制预算项目,不断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积极协调解决有关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经费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开展审计普查,形成单户综合报告678份、专题专项报告26份,为改革打牢基础。积极沟通,努力协调,配合审计署完成了对我委有关审计工作和问题整改工作。过去一年里,全委资产财务审计工作多次受到财政部、国管局和审计署等部门的肯定与表彰。

五是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一年来,各单位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教育,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不断增强。管理局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全年推动符合条件的4个单位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共完成各单位的54名领导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调整配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积极指导各单位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继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活动成果,队伍作风建设明显加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联系纽带作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系统团结和谐、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氛围不断增强。

六是全系统自身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积极有效开展。管理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在委机关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综合管理水平不断进步。在历时两年半的管理提升活动中,全系统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为全委活动的开展提供服务保障,受到了普遍好评,在10月召开的全委管理提升活动总结大会上,管理局与办公厅、评价局、监事会工作局一同作了经验交流。积极开展“五委会”工作,不断加强安全管理,稳步推进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及人防工作,我委机关正式成为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协调引进扶贫项目,10个协作组组长单位认真负责,均组织成员单位赴平乡县开展了调研,部分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此外,认真落实委党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和委直属直管单位培训服务机构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好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系统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总的来看,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艰巨性也不断加大。对此,张毅主任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注重强管理降成本保增长,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依法治企、依法监管,更加注重加强党建、反腐倡廉,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管理局是国资委综合职能部门,与全系统各单位一道承担着党中央、国务院交办我委的光荣任务,既要为6000多名离退休干部服务好,还要为全委工作提供服务保障。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关键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国资委工作部署上来,要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工作,要深入研究探索“三期叠加”新常态下的经济运行规律,深刻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发挥优势,化解劣势,积极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两个服务”水平,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三、对做好2015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是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今年,全系统面临的改革任务更加艰巨,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和科学发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公务用车改革、行业协会脱钩、政府购买服务等在全系统各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勇挑重担,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强政策研究,在吃深吃透中央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好工作规划,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要积极做好“人、财、物”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在具备条件的一些单位先行先试,争取改革的主动。改革推进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矛盾和纠纷,要热切关注和回应广大老同志和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切实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要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引导他们当改革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始终保持全系统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和工作稳定。

二是全力做好各中心经营发展工作。近年来,各中心资产规模和效益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传统业务挖潜空间有限的问题十分突出,对发展形成较大制约。从全系统来看,各中心主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物业、贸易等传统行业板块。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经济增长点,各中心要顺势而为,善于把握投资方向,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深度研究和开拓新兴消费市场,比如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要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外部联合、扩大和规范对外投资,进一步挖掘资产经营潜力,优化经营结构,不断壮大中心的经济实力。

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纪委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检查考核,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决查办违法违纪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四是突出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今年的经济形势极其复杂,中央企业保增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全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元旦前后,一些省市先后发生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众聚集踩踏事件。中办国办印发了做好安全生产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有关通知。管理局迅速传达并在全系统组织了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春节和“两会”即将来临,各单位一定不要松懈,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抓好安全责任落实,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同时,要高度关注信访稳定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努力将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开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同志们,新的一年,管理局系统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让我们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开展,为全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