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
活动座谈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5-04-03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和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新时期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出席会议,刘永富和徐福顺作了讲话。

  刘永富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到贫困地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每年第一次国内考察都到贫困地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刘永富指出,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十分艰巨。革命老区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原因,一直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十八大以来先后赴河北阜平、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刘永富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组织指导68家中央企业帮助108个定点扶贫县部分贫困村重点解决缺路、缺水、缺电等突出问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定点扶贫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生动实践,是我党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必将有效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老区的扶贫开发,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老区扶贫的强大合力和浓厚社会氛围。

  刘永富强调,百县万村活动务必要抓实抓细抓出实效,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做好项目规划;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变输血为造血,增强群众对项目的拥有感获得感;要建立有效的工作联系机制,充分沟通、相互协作,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要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先进典型。

  徐福顺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百县万村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水平的积极探索。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军,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有责任、有义务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作出更大努力,取得更大成绩。中央企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贫困革命老区作为工作重点,带着对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为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要集中力量,把百县万村活动打造成中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工作品牌。

  徐福顺表示,要充分肯定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以及为贫困革命老区作出的重要贡献。广大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承担扶贫开发任务,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全覆盖”。中央企业共结对帮扶23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贫困革命老区县108个,并对口支援西藏16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以及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已投入超过70亿元无偿援助资金。2014年中央企业在贫困革命老区县投入扶贫开发资金4.95亿元。

  徐福顺就扎实开展百县万村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贫困老区村“三缺”情况的准确底数;二要相互配合互相协调,把有关重要项目纳入扶贫县和中央企业的“十三五”规划;三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四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国资委有关厅局,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的68家中央企业和19个有关省(区、市)扶贫办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华润集团5家中央企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