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文斌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5-12-02

加强战略引领 深化责任融入

不断提高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王文斌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研究十三五时期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成效明显

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全面实施和谐发展战略,持续提升综合价值创造能力,社会责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扎实开展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活动,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0123月,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了为期两年的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社会责任管理是13个专项管理提升重点领域之一。在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社会责任管理提升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一是社会责任管理机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中央企业普遍设立了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了社会责任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50多家企业制定了社会责任工作指引、管理办法等专项工作制度。二是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成效逐步显现。一些中央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许多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日常运营部分企业将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融入供应链管理三是社会责任沟通和运营透明度不断提高。所有中央企业都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许多企业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会责任沟通活动四是社会责任绩效管理更加科学。许多企业根据有关社会责任标准和规范,建立了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一些企业利用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对标一些企业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统计平台和信息系统,定期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五是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开展了5次社会责任专题培训许多企业建立了社会责任培训机制,一些企业积极开展社会责任专题研究许多企业积极探索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模式一些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交流。

(二)深入实施和谐发展战略,五大央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为落实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20119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五年来,中央企业积极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大力推进五大央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诚信央企建设方面,中央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商业规则,坚持诚信经营、合规运营,努力实现与利益相关方共赢发展。在绿色央企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在平安央企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切实抓好稳定工作,努力实现企业平稳发展。在活力央企建设方面,中央企业不断创新内部机制,持续推进劳动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劳动用工管理,实现规范化、市场化用工。在责任央企建设方面,中央企业模范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国家重大活动和重大自然灾害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作用。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国际化运营中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大幅提升。

一是经济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利润比2010均实现大幅增长,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央企业达到47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社会价值创造能力全面提升。中央企业通过上缴税费、划归社保基金国有股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等方式,为国家贡献了巨大财富。中央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三是环境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加强。二五以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2015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按可比价计算)2010年大幅下降,达到国家十二五节能目标进度要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社会责任理念和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社会责任融入运营还不够深入,社会责任评价和创新机制还未建立海外履责还不够系统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十三五时期努力加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的关键时期。做好社会责任工作,对于实现中央企业十三五改革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时期,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我们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

从国际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是世界经济趋势性变化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工业4.0时代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发展等进一步深化丰富了社会责任议题,也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更多渠道和方式。二是许多国家将社会责任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三是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强制化、标准化的新趋势,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直接的要求。

从国内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都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中央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提质增效升级。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为企业赢得更高的美誉度和更广泛的社会认同,进而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份额,带动竞争能力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时期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实现社会责任融入,不断提升企业竞争能力,为实现做强做优做大、世界一流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形成三个一批形成一批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的优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先进,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完善,社会责任管理机制健全,利益相关方管理有效,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形成一批引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履责、共同发展,成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形成一批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模范履行社会责任,贡献具有国际水平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和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美誉度,成为全球受尊敬的企业。

实现十三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目标,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五个更加注重

三个结合一要坚持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将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在企业改革措施制定结构调整、并购重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二要坚持与强化企业管理相结合:把社会责任作为推动企业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用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重新审视和梳理企业的管理目标、管理机制和管理内容,与生产经营相融合,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三要坚持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将社会责任全面融入依法治企全过程,在企业法规规章制度建设中全面体现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不断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切实保障和维护企业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五个更加注重一要更加注重创新实践:坚持创新发展新理念,聚焦社会问题和社会需求,结合企业核心优势,创新社会责任管理手段和方式,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和社会创新有机结合,拓宽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空间。二要更加注重公平运营:坚持依法治企、诚信经营,不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各类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坚决反商业贿赂,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赢发展。三要更加注重环境友好: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要更加注重和谐共享:坚持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模范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发挥顶梁柱作用,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和谐企业文化,主动参与当地社区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为优秀企业公民。五要更加注重公开透明:坚持市场化原则,适应国际化、网络化新趋势,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沟通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利益相关方沟通渠道和方式,不断提升运营透明度,赢得社会理解与支持。

三、努力做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谋划好社会责任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责任理念,强化社会责任管理,突出责任融入,加强责任沟通,履行好国际化经营中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立足战略高度切实谋划好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

谋划好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企业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做好相关工作。做好社会责任工作总结,全面梳理十二五时期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为谋划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奠定基础。要做好社会责任工作重大问题研究,深入分析国际国内最新趋势,结合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要求,准确把握内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特点,分析研判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性、深层次问题。要做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规划,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本企业十三五社会责任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要将社会责任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公司总体发展规划,有条件的企业可以编制十三五社会责任专项规划。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把握即将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精神,并将文件要求与制定十三五工作规划紧密结合,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

(二)突出责任融入,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水平。

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中,实现社会责任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机融合,是推进社会责任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要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在制定发展战略、实施重大决策时,全面分析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识别、跟踪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提前谋划、及时应对。要融入日常运营管理,将社会责任理念全面融入企业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全过程,融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等管理体系,优化相关环节和流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融合。要融入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现有绩效评价体系,把社会责任核心指标逐步纳入业绩考核,探索建立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要融入供应链管理,在守法合规、安全环保、员工权益、透明运营等方面加强对供应商、分销商、合作伙伴的管理,将道德、环境等社会责任指标纳入供应商评估体系,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共同履行社会责任。

(三)加强沟通交流,增强企业运营透明度。

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准确识别利益相关方关注的重要议题,紧密结合国情、行业特性和企业业务特点,把与企业运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或潜在影响的议题作为企业履责和沟通的重点。要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坚持定期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提升报告质量,有条件的企业可探索发布国别报告和专项报告,进一步挖掘社会责任报告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形象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努力做好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广泛运用新媒体等渠道和方式,加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健全社会责任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披露机制,积极推广优秀社会责任实践,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企业的了解。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平台,完善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相关决策,促进企业管理运营水平提升。

(四)重视海外履责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顺利实施国际化运营、赢得国际市场信任的通行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深入推进,在国际化经营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至关重要。要加强海外项目社会责任风险管理,牢固树立国际投资理念,深入了解当地政治法律、民族文化、宗教习俗和利益相关方诉求,加强风险识别与评估,为海外投资决策提供支撑。加强海外社会责任履行,坚持诚信经营,尊重所在国习俗,保护当地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提高本土化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力所能及地支持所在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树立中国企业负责任的国际形象。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熟练掌握和运用国际社会责任方法与规则,广泛利用多种平台,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不断增强话语权,提升国际影响力。

(五)持续改进提升,夯实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基础。

近年来,中央企业在社会责任组织、制度、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通过管理提升活动,社会责任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下一步要在持续改进、提升管理价值上下功夫。完善组织体系,进一步规范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归口管理部门设置和职责划分,积极推动下属子企业全面建立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和管理部门,建立自上而下运行顺畅的社会责任管理组织体系,实现层层推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整合社会责任管理职能,设置社会责任专职部门。要加快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固化社会责任管理规范、流程和职责,用社会责任理念优化和完善企业相关制度,形成有效的社会责任工作专项制度,构建确保企业负责任运营的制度体系。要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社会责任管理人才队伍,通过强化培训、课题研究、对外交流等形式,培育一批责任意识强、懂业务、善沟通的人才队伍,影响和带动全员社会责任意识和履责能力的提升。要创新社会责任推进模式,用创新性、特色性思维打造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模式,找准社会责任工作与现有业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策划实施一批有示范效应的重点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社会责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