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央企农民工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19

20161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中央企业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我国第一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

巨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谢家坡组,现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第六工程段职工、班组技术员,参加工作23年,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京沪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为工具书。他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用忠诚和勤奋赢得了公司内外的一致赞扬,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知识型新型工人的精彩华章。

他喜欢写诗,喜欢画画,更喜欢将工作中的经验方法记录下来。在他23年的工作中,先后整理了70多本、记录了230多万字的笔记,他身上总带着三件宝:“图纸、工具书、笔记本”。有一年“中秋节”,工地放假半天,他和工友们出去逛街采购生活用品,大家走着走着却不见了巨晓林踪影。大家一边喊他、一边找他,只见巨晓林正蹲在一个摩托车修理摊位前看人修车,原来他正在向修车师傅请教汽油机的工作原理。跟他同住一个寝室的工友回忆起那时的情景,感慨万千:“老巨学技术那叫玩命,每天他比别人早一个钟头起床,晚一个钟头睡觉。不管多么辛苦,他一点都不放松。他的枕头下面藏着一个小闹钟,他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老巨淡然一笑:“在那个年代,我一个农家子弟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很不容易,所以,我非常珍惜和热爱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从一开始就暗暗下决心要干好。”二十多年来,巨晓林就是凭借这股钻劲,攻破了一个个难题。他白天在施工中跟着师傅学,晚上放下饭碗又撵着师傅问,就连师傅喝茶聊天的时候,他也蹲在一旁,不厌其烦地问些接触网安装的技术要领。至今,他记了几十本读书笔记和施工日志,熟练掌握了接触网上下部施工技能,并具有解决接触网施工中的复杂问题和指导本工种高级工技能操作的能力,成为全国铁路电气化施工行业出类拔萃的能工巧匠。

巨晓林坚守“农民工也要懂技术”的信念,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掌握了大量从事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实现了由实干型向知识型农民工的跨越。熟练掌握了工程测量、机械制图、电力接触网软横跨的计算,能够解决电力接触网施工中的复杂问题。在中铁电化局一公司组织的电力接触网工技术比武中,巨晓林连续3次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他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实现了从一名农民工到“专家职工”的跨越,并先后荣获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线建设功臣”、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巨晓林常说:“当好工人,既要苦干实干,更要敢想敢干、巧干会干。”近几年,我国铁路电气化事业蓬勃大发展,在他看来,随着铁路电气化技术快速发展,原有的工艺工法必须不断地加以改进,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安全质量。巨晓林以技术工人的身份,参加技术攻关组。他凭着深厚的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制开发出了具有本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计算软件,用“施工程序化、预配工厂化、计算微机化、检测科学化”确保了接触网支柱结构安装、软横跨安装、整体吊弦悬挂调整和承力所导线架设“四个一次到位”。技术的革新大大提高了接触网施工的生产率。二十多年来巨晓林凭借着对企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电气化事业的不懈追求,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情。

巨晓林先后被评为2007年度、2008年度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2011年荣获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2012年他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批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接触网专业)核心成员。

2012年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全票当选为北京市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20154月,巨晓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