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侨联三届三次全委会议暨青年
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
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2-01

2016年1月27日,中央企业侨联三届三次全委会议暨青年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同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企业侨联青年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机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中国侨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李卓彬、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张明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央企业侨联主席、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国资委党委统战部部长谢俊同志出席会议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讲话。

徐福顺同志代表国资委党委、代表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同志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成立中央企业侨联青年委员会、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国资委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对中央企业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两个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中央企业广大侨界青年才俊、留学人员等各界统战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各项事业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央企业侨联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一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徐福顺同志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侨联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做好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凝聚侨心,不断夯实党在中央企业侨界和留学人员中的群众基础。中央企业各级侨联和留学人员联谊组织是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党委)联系中央企业侨界群众、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企业侨界群众、留学人员的联系和服务工作,认真组织中央企业广大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导动员中央企业广大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深入了解国情、企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上来。

二是拓宽渠道、发挥侨力,积极服务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包括广大侨界人士、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健康成长、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中央企业侨联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十三五”时期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四大目标和要做好的六大文章,团结带领广大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广泛参与、积极实践,与祖国共命运、与企业同发展,把个人的发展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建功立业。要坚持老侨、新侨并重,海内、海外并重,以留学人员群体为新的着力点,积极拓展侨务资源,创造性地开展新侨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要着眼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通过加强同各界侨联组织、留学人员组织和海内外侨胞的联系,为中央企业“引进来”、“走出去”铺路搭桥、提供服务。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向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宣传中央企业优势资源和发展前景,引导更多的华人华侨、留学人员以各种方式投身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大业。

三是健全机制,创新思路,努力推进中央企业侨联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中央企业大统战、大侨务工作的新格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留学人员联谊组织建设,努力把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成为党组织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党组织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在新“侨”和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逐步建立健全侨联青委会和留学人员联谊组织机构,强化组织功能,拓展工作覆盖面。要加强侨联组织、留学人员组织的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针对侨联干部兼职较多的实际情况,研究加强班子建设和日常工作的办法措施,探索建立有利于发挥班子成员作用的体制机制,努力增强班子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每一位委员的作用,善于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主体,对内树立团队精神,对外树立良好形象,不断扩大中央企业侨青委和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海内外的影响。要加强侨界与留学人员组织的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以弘扬“爱国爱企”为主题的诗歌、散文、书画、摄影等系列活动,探索建立各类交流联谊联系组织,切实把广大侨界人士、留学人员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凝聚起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央企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立足国内、拓展海外,吸收更多的海内外优秀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参与进来,不断壮大组织队伍,扩大侨联青年委员会和留学人员联谊会联系的覆盖面。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侨联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创新,拓宽思路,积极探索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手段,开拓工作新领域,创建适合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特点的工作品牌,努力开创侨青委和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新局面。

四是搭建平台,发挥侨智,促进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立足企业建言献策,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参政议政。深入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并大力推进主题活动创新升级,积极搭建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平台,积极为他们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创造条件。要积极协助侨界人士和留学人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帮助他们充分履行代表、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要结合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和统战人民团体的换届工作,大力举荐一批思想政治好、综合素质高、参政能力强的侨界代表人士和优秀留学人员充实到各级参政议政队伍中,积极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李卓彬同志在讲话中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党委)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各级侨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开放的主旋律,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履行组织根本职责,创造性地做好中央企业侨联工作,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李卓彬同志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央企业侨联工作,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广大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保持央企侨联的正确方向;二要围绕企业中心,服务工作大局,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弘扬中华文化,维系精神纽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四要坚持“两个并重”,做到以人为本,切实为央企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办实事做好事;五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激发侨联组织工作活力和凝聚力。新成立的中央企业侨联青年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团结广大中央企业侨界群众和留学人员新的平台,一定要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央企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珍惜历史机遇,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进程中作出独特贡献。

张明杰同志在讲话中对国资委成立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统一战线、群团工作和留学报国事业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央企业广大留学人员的迫切愿望和现实需要,为我国留学人员工作的深入开展增添了新的力量,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留学人员工作向前发展。她强调,中央企业是留学人员集中的人才宝库,具有悠久的留学报国传统,凝聚着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新的历史条件下,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将进一步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携手共进,精诚合作,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组织的优势作用,密切与留学人员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团结和凝聚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玉卓同志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央企业侨联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16年工作作出了部署,并对新成立的中央企业侨联青年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成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凝合剂”;二是找准定位,积极实践,努力成为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助力器”;三是加强学习锻炼,增强履职能力,努力成为团结凝聚中央企业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的“领头雁”;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水平,努力成为服务中央企业侨界青年和留学人员的“娘家人”。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企业侨联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和中央企业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机构。中央企业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共有30名委员组成,选举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侨联委员、中央企业侨联副主席刘大山同志为第一届中央企业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选举王琦(女)、史才伟(满)、朱立伟(女)、刘长坤、李睿、肖炜、张力峰、胡金岷、姜朔(女)、黄春强等10位同志为副会长,选举胡金岷同志为秘书长(兼)。中央企业第一届留学人员联谊会委员会共有69名委员组成,选举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所长刘学林同志为中央企业第一届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选举王军生、闫立兵、许超、孙海林、钟伟(女)、郭晓东、黄瀚、梁兼栋、惠澎、谢兵、谢峰等11位同志为副会长,选举孙海林同志为秘书长(兼)。

中央企业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文亮同志主持了有关会议。中央统战部三局、六局有关同志,中国侨联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统战部门、侨联组织的负责同志,中央企业侨联领导机构成员、委员、青年委员会和留学人员联谊会委员等共约220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