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2-29

2月26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推动新阶段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宫蒲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阎晓峰主持会议。

徐福顺同志指出,“十二五”以来,广大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国资委监管的106家中央企业以及3家电信企业出资成立的铁塔公司共结对帮扶了遍及21个省(区、市)的246个贫困县,约占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比“十一五”末增加了57个县,平均每家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3个县。除以上定点扶贫任务,还有16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区),16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青海省藏区16个县(行委),40多家中央企业参与了产业援疆工作。“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47.4亿元,开展各类定点扶贫项目2872个,举办各类培训班959期,培训干部人才62207人次,援建学校786所,援建医院(卫生所)948所。在援疆、援藏、援青工作中投入无偿援助资金31.23亿元。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地方党委政府多次来信来函,对中央企业及其扶贫干部提出表扬、表示感谢。

徐福顺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央企业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期扶贫开发的特殊重大意义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艰巨性、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参与、加大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抓紧抓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中央企业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突出“精准”,围绕“精准”下功夫、做文章,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徐福顺同志要求,“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同时,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要任务统筹推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确保扶贫开发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二是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和有关通知精神,积极开展“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三是按照中央文件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四是按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推进中央企业援疆援藏援青工作。

宫蒲光同志围绕“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作了讲话。“同舟工程”是国资委和民政部共同开展的专项救助活动。有关中央企业结合定点扶贫,对因遭遇突发紧急事件或意外事故,致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乃至面临生存危机的群众,特别是对医疗负担沉重的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家庭开展精准帮扶。宫蒲光同志要求,为实施好“同舟工程”,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工作,一要抓紧制定年度项目实施方案,二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要注重项目宣传和信息公开。宫蒲光同志强调,参与“救急难”工作,不在于钱多钱少,不在于投入大小,关键在意识、在行动。同时,民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工作,共同推动工作开展、取得实际成效。

洪天云同志充分肯定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洪天云同志指出,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统一意志和共同行动,中央企业参与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洪天云要求,中央企业要继续为定点扶贫积累经验,作出典范。一是目标要精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销号。二是措施要精准。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和需求,制定精准帮扶计划,配置资源,安排项目,使用资金。三是资源使用要精准。要对贫困人口给予特惠支持,努力避免平均分配、“撒胡椒面”和“大水漫灌”。在帮扶过程中,要充分调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四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抓实抓细抓出实效。

会上,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华润集团3家中央企业分别介绍了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以及下一步部署安排,中国能建派出的广西西林县挂职副县长朱雁林、中核集团派出的重庆石柱县白鹤村第一书记毕升两名挂职扶贫干部介绍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扶贫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收获体会。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06家中央企业和铁塔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共150多人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