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孟建民赴北京、河北专项调研督察剥离国有企业
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展情况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7-02-10

为贯彻落实《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国发〔2016〕19号)和《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45号)精神,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组织人员分成五组赴全国十三个省市开展专项调研督察。第一组由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副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孟建民带队,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同志参加,于2017年1月19日、24日分别赴北京市、河北省开展专项调研督察,与北京市、河北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地市政府、地方国有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

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北京市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组织,成立了专项小组,在充分摸底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制订了实施方案,创新分离移交方式,组建统一的非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处置平台,对职工住房等非经营性资产实行专业化管理,并承接在京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积极探索属地社保所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的企业社保平台管理等多种模式,试点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统一各级政府部门思想,成立了省市县三级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全省实际情况,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出台全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题培训,开展三轮专项督导,抓好政策宣传和落实,多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与地方政府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23个。大部分市出台了操作性文件,明确相关工作程序、维修改造标准和费用解决办法,为维修改造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途径,尝试组建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国有企业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厂办大集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孟建民充分肯定了北京市、河北省取得的积极成效,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工作组织。落实责任,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努力按期完成工作目标。二是进一步聚焦难点重点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和企业实际的有效途径。2017年要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创新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努力取得新的突破,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三是进一步统筹谋划,同步推进驻地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做好工作衔接,坚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同步推进驻地中央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四是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企业办社会职能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敏感度高,要高度重视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社会稳定尤为重要,一定把有关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争取职工群众的理解支持,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和正常生活秩序,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