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沈莹带队赴湖南调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文章来源: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7-03-14

2月23日至24日,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沈莹带队,赴湖南调研,了解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听取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国务院国资委、中央组织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同志参加。

调研期间,沈莹主持召开了5个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城市工作座谈会,11个省市参加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座谈会,以及5户中央企业驻长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长沙市岳麓区长华社区和中节能有关城市节能项目。从调研的情况看,各有关地方和企业高度重视,成立了相关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摸清了底数,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有的地方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取得了积极进展。

沈莹强调,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应予充分肯定,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地区之间和企业之间进展也很不平衡,下一步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到2020年基本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是关键之年,“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正式协议、框架协议的要达到70%,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和消防机构分类处理要基本完成,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要取得积极进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试点城市要取得重点突破。为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一是强化工作组织,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工作安排,多层次多方面共同加大推进力度。二是集中力量突破难点、重点问题,对国有大型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难点问题,对任务重、进度慢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因地制宜,因企施策,主动探索研究有效途径,努力取得突破,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三是要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维护稳定的关系,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