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1-11-11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公布“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总结交流近年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国资委主任王勇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在批示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要求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表率。近年来,中央企业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树立社会责任理念,加强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肯定。

  王勇指出,“十二五”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立足战略高度认识、部署和推进中央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推进诚信央企、绿色央企、平安央企、活力央企和责任央企建设,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提高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大力提高企业沟通和运营透明度,大力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提供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淑和在讲话中说,多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升华理念、探索模式,社会责任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二是珍惜资源、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三是以人为本、尊重劳动,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四是勇于担当、关爱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黄淑和指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在中国社科院等有关学术研究和中介机构的第三方评价中,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都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国际社会也对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国移动连续四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国家电网的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入选美国哈佛商学院案例,中国五矿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环境先锋企业荣誉。


  黄淑和强调,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会责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是顺应剧烈变化的国际经济形势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是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

  黄淑和要求,要大力实施和谐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和谐发展战略的实施;二是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提高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三是选准责任议题,大力提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四是强化沟通和透明运营,提高企业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五是履行海外责任,大力提高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南方电网代表交流发言 中国石化代表交流发言

中国移动代表交流发言 中化集团代表交流发言

  会议公布了“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结果,南方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移动和中化集团四家典型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参会企业还就社会责任管理、与利益相关方沟通、企业基金会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话题开展了经验交流。

研究局局长彭华岗主持会议 大会会场

  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各中央企业分管社会责任工作的负责人和社会责任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资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