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主持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04-25

  为深入了解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现状,总结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下一步做好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及对策,近期,国资委召开多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丹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15家企业介绍了本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有关情况。部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宣传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黄丹华指出,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在引领企业发展、凝聚员工力量、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行业发展的排头兵,一批企业已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但是与国外一流企业相比,在软实力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文化做支撑。要实现十二五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必须在打造硬实力的同时,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以一流的企业文化引领战略、提升管理、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塑造品牌,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黄丹华强调,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一劳永逸,要始终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做好顶层设计,整合企业管理资源和文化优势,持续不懈地抓好文化建设,努力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发挥好企业文化不同的功能作用。一是要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适应企业发展阶段、具有行业和企业特色的价值理念体系;二是要推动企业文化和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制定文化规划,纳入发展战略,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文化落地;三是要根据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求,适应企业组织架构、发展战略、管理阶段的变化,不断调整变革企业文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四是要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与员工全员参与相结合,上下一心,以文化人,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激发员工创造活力;五是要加强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形成企业文化建设长效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六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探索研究企业文化支撑战略、融入管理的具体方法和措施。不断提升中央企业文化软实力,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