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1-01-25

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淑和

(2010年12月24日)

  这次会议是继往开来、再攀高峰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有以下三个背景和特点:一是由“十一五”跨入“十二五”;二是中央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爬坡”阶段;三是由李荣融同志领队进入由王勇同志领队。这次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亲自到会,作了一个全面深刻、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王勇同志也作了一个内容丰富、具有高度的工作报告。大家在小组讨论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活跃,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受王勇同志委托,我对这次会议作个小结,主要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会议的评价和收获

  刚才,8位中央企业领导代表各自小组作了发言,对会议给予了很高评价,从不同侧面对会议收获进行了总结。8位代表的发言,我觉得很精彩,很有激情,很有内容,很有见地。这些发言已经把我们这次会议的收获讲得很具体,总结得很好。归纳大家的评价,我把会议评价与收获概括为“两个好讲话、一个大目标”。

  第一个好讲话是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张德江副总理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突出贡献。同时还对今后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充满了对中央企业的感情,体现了对中央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也体现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了解和熟悉。张德江副总理昨天脱稿讲了很多非常重要的观点,讲得非常精彩。大家在讨论中发言十分热烈,反映也非常好。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使我们深受鼓舞,深受感动。大家表示决心按照中央指明的方向,振奋精神,奋力拼搏,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个好讲话是王勇同志的讲话。这个讲话对2010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今年以来所做的艰辛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还对“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系统总结。这些宝贵的经验是广大中央企业努力探索和创造的共同财富,为今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王勇同志的重要讲话还对“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些分析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提出的今后工作总体思路,既振奋人心,又切实可行。对2011年的工作部署,针对性强,措施有力,使大家对做好2011年乃至“十二五”的工作感到方向更清,信心更足。听了这两个重要讲话,大家归纳为七个“很”:很给力,很提气,很鼓舞,很解渴,很温暖,很受教育,很受启发。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一个大目标,就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大家认为,这个大目标是我国作为世界政治经济大国体现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所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同时也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许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分析在世界同行业中所处的位置,主动对标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既感到责任重大,又充满了信心。

  这次会议是全面总结中央企业“十一五”时期改革发展经验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统筹谋划中央企业“十二五”时期目标与任务的重要会议,也是动员部署“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对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改革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实现科学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次会议取得了很多收获,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可以概括为八个字:一是信心,信心倍增。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中央企业反映,社会上有一些对中央企业不太公正的舆论,使大家的信心受到了一些影响。这次会议使大家疑虑顿消,信心倍增。我觉得这个信心是最重要的,是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定位,定位清楚。张德江副总理讲的“三个作用”,就是中央企业今后要充分体现和努力做到的,定位已经非常清楚。三是方向,方向明确。下一步往哪里走,该干什么,清清楚楚,非常明确。四是重点,重点明晰。重点抓什么,往哪里突破,大家都感到非常明晰。大家对这次会议一致评价说:内容很好,气氛很好,讨论很好,开得很好,心情很好。在这里我借用林左鸣同志一句话来说:这次会议吹响了中央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冲锋号!新阶段的帷幕已经拉开,冲锋号已经吹响,下面就看中央企业的各位领导和国资委的同志们怎么样再攀高峰、做强做优了。

  二、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前一段时间,国资委领导同志分别带队召开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国资委还向各中央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昨天晚上,我召集各小组联络员开会,把各个小组的意见建议听了一遍,并向王勇同志做了报告。这里,我针对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几个问题,谈一些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要密切关注2011年经济形势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走势。

  2011年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比较多。中央企业一定要高度关注2011年经济形势的变化。当前要重点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一要关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冲击,以及对我国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前两天我在办公室看材料,看到一份关于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及其影响的研究报告,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他们研究得出的结论。他们认为:美国两轮出台量化宽松政策,实质是大印钞票,主因就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研究报告得出四个结论:第一个结论,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有两个方面影响,一是可以减轻美国的债务负担,增强美国的竞争力;二是政策难以对美国的实体经济产生影响。美国这种政策,是将美国的经济风险转嫁他国,谋取美元的红利,是美国政府在危机面前维护美国利益至上的选择。第二个结论,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影响,一是美国美元贬值和流动性过剩,导致全球进入通胀时代;二是热钱乱窜会吹涨金融泡沫,亚洲金融风暴恐将重演。第三个结论,美元贬值冲击国际金融体系稳定,货币战争恐成现实。现在日本、英国也在仿效美国推出量化宽松措施。第四个结论,这种政策将导致世界经济出现新的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未来通胀率仍将上升,并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长期性问题。上述四个结论不一定准确,但其所谈的一些观点和看法还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二要关注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的新变化,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给中央企业带来的影响。三要关注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给中央企业带来的新挑战。这次转方式、调结构,也是一次大调整,对企业来说不进则退,将会影响到企业转型升级能否取得成功。中央企业要勇于接受挑战,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好表率作用。四要关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给中央企业带来的新机遇。现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逐步出台,这种变化很多中央企业领导在讨论中已经谈到了,现在关键是怎么样抓住这一机遇,加快自身发展。我们企业从哪里去切入,从哪里去着力,这个切入点与着力点要很好地进行分析和论证,最后搞清楚我们该干什么,能干什么,能实现哪些新的突破。中央企业要根据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逐步出台,抓紧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规划,很好研究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二)要牢牢把握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十二五”的主线,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各中央企业一定要把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企业“十二五”规划中作出具体部署,并下大力气抓好,切实取得成效。当前我们要把握好转变发展方式的以下五个主攻方向:

  一要大力调整结构。要根据企业的主业和市场定位,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已经失去竞争力且无发展前景的低端产品,中央企业要果断放弃,跟民营企业在低端产品上打价格战只能是打得头破血流、疲惫不堪,我觉得这不像是中央企业要干的事。要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重点做好具有市场前景的核心业务,并且要做成精品,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二要加强资源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的重组整合和优化配置,这是一篇大文章,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要抓紧清理各种低效、无效资产和长期亏损业务,加大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重组和优化配置,止住出血点,增加盈利点。加强内部资源的整合优化,是一篇很好的文章,但也是一篇很难的文章。

  三要抓好自主创新。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四点:第一,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第二,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第三,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第四,力争取得国际标准制订的一定话语权。抓住这四点,就是抓住了自主创新的关键。

  四要强化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中央企业的一项长期性战略任务。对此中央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当前中央企业要做好四件事:第一,抓紧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体系,充实配备精干力量,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第二,切实把好投资决策关,不符合节能减排规定的项目一个不能上,不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并购重组项目一个不能要;第三,抓紧淘汰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老旧设备和生产工艺;第四,抓紧做好本企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规划和部署。

  五要发展新兴产业。要用好用足国家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的现有政策,结合本企业发展实际和优势,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与企业主业高度相关的新兴产业。要坚持立足高端,做出水平,在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中央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三)要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体系。

  讨论中大家提出,要围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大目标,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体系。这个建议很好。近期我们将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对此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里我提示三点:

  一要完善分类考核。关于完善分类考核,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特别是这么多年来,每一个中央企业,都在奋力拼搏,干得很苦,成绩也在显现,但是A级数量有限,很难都挤进去。大家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完善业绩考核难度很大,面对问题很多。有一次我请了17个老总专门就这个问题进行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听完发言大家全笑了,因为国资委考核中央企业碰到的问题与集团总部考核子企业碰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最后我说了一句,理解万岁。一个集团考核都这么难,国资委面对这么多行业,这么大队伍,完善考核的难度不比你们小。所以有时候只能说理解万岁。关于完善业绩考核,在这里我讲四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完善业绩考核体系的目的是,提高考核的准确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中央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第二层意思,今后业绩考核的导向,要重点放在引导企业做强做优,避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引导企业提高发展质量,有效解决企业管理“短板”,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最终做成“百年老店”。

  第三层意思,业绩考核有两类指标,一个基本指标,一个分类指标。对这两类指标我们有一个基本态度。业绩考核的基本指标,是出资人追求的共性指标,必须坚持。但是共性指标不能多,最多就两个,将来可能就是经济增加值一个指标。经济增加值考核和全员业绩考核是考核的主攻方向,必须强化。业绩考核的分类指标,是针对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不同定位而设计的个性指标,这些分类指标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加以完善。

  第四层意思,2011年我们完善分类考核要突出以下五个重点:第一,着力提升价值管理水平,重点提高结构调整的质量,提高投资和并购的质量,提高经营管理的质量,提高价值创造的效率。第二,着力完成国家重点战略性任务,重点做好保障能源供应,保证军品研制,保障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保障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完成。第三,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抓紧处置各类低效、无效资产,抓紧消化处理各类历史欠账和历史遗留问题,抓紧解决长期沉淀下来的各类债权债务,抓紧处理各类重大“老案子”。第四,着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五,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实现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围绕这五个重点,我们将抓紧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我们委内有关厅局已经做了初步研究,准备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再进行深入讨论。

  二要提高价值创造水平。出资人最大的追求目标是价值创造和效益提升,当然还有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今后,深化经济增加值考核的方向不能动摇,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要求不能放松。提高价值创造水平,要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抓住以下五个重点:第一,把准资金投向。投资都失败了,投了以后没有收益,肯定谈不上经济增加值,谈不上创造价值;第二,有效降低成本;第三,加速资金周转;第四,清理低效无效资产;第五,坚决止住“出血点”。   

  三要正确看待考核级别。这些年,中央企业纵向比都在发展,但横向比发展速度有快有慢、发展质量有高有低,考核排名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变化。需要强调的是,A类企业必须是优强企业,将来还必须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企业。因此,进入A级的企业只能是少数,大家一定要正确对待。  

  (四)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

  大家在讨论中普遍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管理体系,提高预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发挥资本预算的导向作用,并强化预算的执行和监督。大家的建议都很好,国资委将认真组织研究,积极采纳合理的建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以来,我们按照《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要求,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资本预算主要用于促进企业加快重组和产业有序调整,支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灾后恢复重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总的看,资本预算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解决中央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支持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自主创新和增强核心竞争力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重点任务是: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大目标,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充分发挥资本预算的引导带动作用。下一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用于“三个倾斜、一个支持”:第一个倾斜是,向推动中央企业优化布局结构,支持中央企业间的重组和内部资源整合倾斜;第二个倾斜是,向核心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倾斜;第三个倾斜是,向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一个支持,就是适当安排一些费用性支出,支持解决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

  业绩考核与资本预算对支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都有体现。中央企业要做强做优,必须抓紧把历史欠账解决掉,该结就结,该冲就冲,该了就了。我们初步考虑,力争用两三年时间把历史欠账消灭掉,这样企业就可以轻装上阵了。希望中央企业利用当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有利时机,把自己能够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尽量解决。

  (五)要进一步加强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

  讨论中,大家普遍要求国资委加强对中央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大家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挑战,外部形势日益复杂,尤其是2011年经济形势变数较多,希望国资委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帮助企业研判形势,及早调整,规避风险。对这个问题我委很重视,2011年将按季度召开中央企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经济环境,研判形势走向,及时向中央企业提示运营风险。同时,我们将尽力多组织一些经验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共性问题,共享研究成果。

  二是不少同志提出,希望国资委加强对“走出去”的指导,协调中央企业在海外联合竞标,减少恶性竞争;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加快项目审批。同时,还希望国资委加强对海外投资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保护和保密工作的指导。这些建议都很好。国资委对此很重视,正在研究一些具体办法,逐步加大对中央企业“走出去”的指导和协调力度,近期抓紧建立“走出去”工作的协调机制。

  三是有些同志提出,目前企业遇到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自身很难解决,如企业间的联合重组、资源优化整合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支持等,希望国资委出面协调。这里我代表国资委表个态:中央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是合理合法的,国资委一定尽力去协调关系,争取政策,做好服务,当好大家的后盾。

  四是有些企业提出,希望提高国资委厅局的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水平,减少业务工作上的重复指导和多头管理。对此,国资委机关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材料报表的重复报送,提高工作协同性,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六)三点提示。

  一要关注中央企业良好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隐忧,特别要关注业绩辉煌时潜在的下滑迹象与苗头。最近,中国企业联合会根据美国吉姆•柯林斯的最新著作《再造卓越》中文译本,整理了“洞察危机:企业衰落的五个阶段”一文。文中提出企业衰落一般表现为以下五个阶段:第一阶段,狂妄自大;第二阶段,盲目扩张;第三阶段,漠视危机;第四阶段,寻找救命稻草;第五阶段,被人遗忘或濒临灭亡。我认为,这篇文章对中央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警示,值得大家一读,并以此为鉴。中央企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和隐忧,增强忧患意识,加强风险防范,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二要共同维护好中央企业的整体形象。中央企业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能因为个别企业形象不好而影响到中央企业的整体形象。在这里,我强调三点:第一,不要踩红线。每个中央企业都要根据所在行业的特点,划出有哪些不能踩的红线。凡是红线内的事,不能干;凡是红线内的钱,不能赚。不要因小失大。最近,国资委即将出台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以国资委规章的形式发布,这就是红线。要做到令行禁止,对逾越红线的,一定要严肃处理。第二,要保持谦虚谨慎。我们提倡:做事要大刀阔斧,勇于开拓;做人要谦虚谨慎,保持低调。“满招损,谦受益”,这一古训值得我们牢牢记取。第三,要互相支持和补台。中央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要顾全大局,互相支持,互相补台,携手共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央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抱团取暖”,共同渡过了危机。这种互助互爱的精神,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继续发扬。

  三要增强突发事件处理和危机公关能力。要完善风险管控体系,做好风险防范预案,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面对突发事件和公关危机,要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真实信息,掌握话语主动权,避免恶意炒作。面对社会上一些不正确、不公正舆论,中央企业要敢于集体发声、共同应对。国资委有关厅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宣传,为中央企业营造一个良好外部舆论环境。

  三、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做好传达学习。要把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和王勇同志讲话,及时向领导班子和企业全体干部职工传达,组织好学习讨论。同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把这次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到企业各项实际工作中去,确保“十二五”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要及早筹划安排好2011年工作。2011年形势错综复杂,给工作增加了难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及早筹划安排2011年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工作思路和各项措施,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下更大力气,力争抓出更大成效。

  三是要及时沟通情况。请大家及时将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告诉我们,及时将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告诉我们。我们将充分利用国资委的信息交流平台,总结推广大家的经验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更好地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共同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

  同志们,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中央企业要特别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为职工群众送上温暖,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让全体职工都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