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勇在国资委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上的致词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1-02-25

2011年1月25日

各位老部长、老领导:

  大家好!首先,向大家道歉!由于国务院临时有会,下午没能听大家的发言,非常遗憾,也敬请大家谅解!我是2003年国资委成立时到委里工作的,中间离开了两年多,很想念大家!现在又回到委里和大家共事,就像又回到家里一样,特别是今天见到这么多老部长、老领导和老朋友,非常亲切,非常高兴!

  联系行业协会工作,是国务院交办国资委的重要事项之一,体现了国务院对我们的极大信任。国资委是一个大家庭,行业协会是我们“国资委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多年来,大家对委里的工作、对我的工作,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各直管协会认真履行代管职责,努力为国资委分忧解难,为维护国资委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委党委也代表我个人,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委里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下午,淑和同志已代表委党委对委管协会2010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并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赞成。补充一点就是,国资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委管协会加快发展,努力为委管协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下面,我谈两点体会。

  一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经过数次机构改革,一大批原来在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的同志到了协会,你们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一路走来,一路思考,也一路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说,真正离行业最近、离企业最近的是行业协会,真正懂行业、知企业的人才在行业协会。你们是国家的财富,你们的思想、头脑就是国家的智库。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批人越来越少了,这就需要我们加快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这样,在推进工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行业协会才能真正发挥自身优势,在行业规划、统计、标准、信息、培训、咨询、市场开拓和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要进一步树立“国资委大家庭”的概念,推动全国“大国资”工作格局的形成。国资委的构成除机关、监事会外,还有为数众多的行业协会、老干部局、服务中心和其他事业单位等,同时还监管着一百多家中央企业。大家都是“国资委大家庭”的一员,虽然分工不同,却都在为行业的发展、民族工业的发展、央企和国企的发展而努力,都在为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而拼搏。所以,我们应该以建家的理念建设我们的“国资委大家庭”,大家一个身、一条心、一股劲儿,同心协力地为国资监管、国企发展、民族工业的发展而努力,为工业现代化的早日实现而奋斗。希望老部长、老领导们多关心和支持国资委的工作,多监督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在这里我也表个态,无论前方的路有多曲折,无论遇到的困难有多大,在荣融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竭尽全力做好这个“国资大家庭”的组织者,不辜负各位老部长、老领导的期望。

  今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工作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工作要求更高了。对国资委来说,责任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但是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地推进国资委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春节即将到来。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党委给大家拜年。让我们举起和谐之杯、祝福之杯,祝愿各位老领导和协会的全体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国家兴旺发达!祝愿我们的“国资委大家庭”明天会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