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伟在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统计评价局  发布时间:2006-02-20

在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李伟

(二〇〇六年二月十五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会计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度量,会计准则是度量经济活动的基本准绳。发布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标志着中国会计和审计准则与国际的进一步趋同,开启了新的历史阶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件大事,将对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投资、消费和进出口都保持了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为准则的贯彻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实现了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2005年底国资委所监管的169家中央企业拥有资产总额106345.9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净资产46540.5亿元,比上年增长18.3%;销售收入6.7万亿,比上年增长20.4%;实现利润6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28.6%;上缴税金5412.8亿元。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目前,国资委正在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开展与国际大型企业对标活动,以国际标准衡量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水平。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是中央企业更有效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对标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要做执行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表率。

  国资委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制度》,加强企业会计核算的审计监督,不仅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也有力推动了企业稳健经营。国资委将在推动企业认真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基础上,组织中央企业做好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工作,要求中央企业深入领会新发布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体系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中央企业对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并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督促和落实中央企业分批执行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力争在2008年底之前全面执行。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将以积极、认真、扎实的实际工作,为规范会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及推动中国会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