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1-04-18

  4月11日下午,国资委在京召开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监事会主席董树奎、中组部干部五局和国资委改组局、企干一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粮集团的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中粮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了服务合约。

  邵宁指出,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符合中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实现中央企业做强做优的制度基础,同时也是完善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出资人在企业层面到位的重要途径。

  邵宁要求,中粮集团董事会要按照国资委建设规范董事会的有关规定,抓紧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各方面制度的衔接,保证董事会制度的可操作性;全体董事要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中粮集团要建立为各位董事履职的保障机制,及时为董事特别是外部董事提供必要的信息资料,满足其工作需要;董事会要加强与国资委和监事会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妥善处理好与经理层、党组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针对中粮集团的实际,邵宁指出,中粮集团董事会要进一步完善并组织落实好中粮集团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围绕主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提升中粮业务环节协同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中粮集团提出的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成为国家市场化宏观调控、保障粮油食品安全的可靠依托。董事会要重视提高战略决策质量,加强风险管控,督导集团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建立董事会防控风险的制度基础。

  宁高宁董事长代表董事会发言,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是中粮集团实现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保障。通过建设规范董事会,确保集团的决策组织与执行组织分开;通过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流程,使集团的重大决策科学化、程序化,有效减少决策失误。中粮集团董事会将坚持在重大问题决策时,确保党组的有效参与,实现党组和董事会的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保障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