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王勇在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2-22

尊敬的全国妇联各位领导,尊敬的中央企业各位女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在即将迎来中国传统的龙年新春佳节之际,我们与全国妇联一起召开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座谈会,共叙友情,共谈佳话,共商中央企业妇女工作。这是国资委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委里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丹华、金阳、志刚同志今天都来参加会议,听大家讲经历,谈体会,提建议。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央企业女干部和女职工队伍建设的中组部、全国妇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和广大女干部职工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刚才李谠、王银香、李小琳、邢炜、姚燕五位同志作了精彩发言,还有四位同志作了即席发言,既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也谈了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体会和感受,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她们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付出很多,贡献很大,听了她们的发言,我们大家都深受感动和教育。

  全国妇联宋秀岩同志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妇女工作课。秀岩同志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介绍了全国妇联的工作,也介绍了当今国际妇女运动的发展态势。从她的介绍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女性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切感受到妇女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很受启发和教育。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对妇女工作非常重视,做了不少工作,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我们有信心在中央和全国妇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秀岩同志提出的三点指导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妇女工作创新水平上新台阶。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1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突破20万亿大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润总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净利润9173.3亿元,同比增长6.4%;资产总额达到27.97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中央企业在完成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骨干中坚作用。这是中央企业1200多万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中央企业广大女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是央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117家中央企业中有56家领导班子配备了女领导干部,占48%。现职女领导干部共有65名,其中6人担任集团正职(总经理、党委或党组书记)。在中央企业47.2万名部门负责人及以上经营管理人员中,有7.1万名女同志,占15%;担任不同层级管理职务的女同志达65.6万名,占30%。广大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任劳任怨、辛勤耕耘、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在各项工作中付出很大心血,取得了优异成绩。从重大科研攻关到重点工程建设,从市场经营前沿到基层生产一线,从国内市场开发到国际领域开拓,都留下了广大妇女同志的身影,涌现出许多优秀人物,成为同行赞誉、社会认可的楷模。国资委成立以来,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曾荣获2005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特别奖,中电投张晓鲁、国药集团郑鸿、中国普天邢炜、中国通用李谠、中远集团孙月英、中电投李小琳、国航集团王银香都曾荣获不同年度的中国十大经济女性人物奖。中央企业共有2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126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59个单位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实践证明,广大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已经成为推动央企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工作

  国资委党委非常重视妇女工作。2004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监管企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对更好地发挥女职工的作用,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提出明确要求。多年来,我们注重在各级技能人才队伍、科技人才队伍、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加强对女性人才的培养,努力为她们提供成才渠道,发挥她们的优势和作用。数次与知名院校合作举办中央企业女性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中央企业女工干部培训班。在选拔任用企业领导人员时,注重把德才兼备的女同志选任到企业高层领导岗位。积极组织推荐中央企业广大女干部职工参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经济女性人物”、“全国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等先进女性人物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女干部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并挖掘塑造了一大批先进模范典型。但与中央的要求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与国内其他部门妇女工作相比,我们的妇女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有两点要特别引起我们重视,一是有部分中央企业对妇女工作重视还不够;二是从整体上看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的比例还不高。我们要认真反思,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措施。我们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妇女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力推动和落实全国妇联关于做好妇女工作的各项要求。今年要出台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妇女工作和女干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明确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的比例结构,推动中央企业妇女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

  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女干部和女职工工作,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把妇女工作放到重要日程,党委(党组)每年要专门听取本公司的妇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妇女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妇女工作提出要求。要全面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把培养选拔各级女干部纳入干部管理工作之中,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各企业一把手要切实重视女干部工作,要在政治上关心她们,严格要求,精心培养,全面锻炼,为她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要把优秀的女干部放到更重要的岗位上,放到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培养锻炼。要在工作上关心女干部职工,结合她们的特点和优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努力为她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对工作经历单一、基层工作经验欠缺的女干部,要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一线、重要岗位培养锻炼。要加大女干部交流力度,实现机关与基层的双向交流。要在生活上关心女干部职工,多倾听她们的心声,关注她们的利益诉求,关心她们的身心健康,多为女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同等情况下要更加关心她们的生活。

  中央企业要进一步转变用人观念,拓宽选人视野,正确评价女性的独特优势及对工作、社会、家庭的多重贡献,增强我们培养使用女性人才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抓住企业各级领导班子任期届满调整或党委换届等有利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抓紧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女领导干部,把更多的优秀女干部选拔充实进各级领导班子,大力提高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女领导干部比例。要积极构建公平竞争的选人用人机制,鼓励和支持女干部参加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在培养选拔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时,也要注重适当提高女性的比例。

  三、对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的几点希望

  今年是实现“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央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将更加错综复杂,承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我们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各种影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大力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努力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增长,全力保障企业和谐稳定。希望中央企业广大女干部职工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积极建功立业,努力成为央企做强做优的贡献者。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要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建功立业的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不断进取,积极投身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中,积极参与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创优争先、巾帼建功等各项活动中。努力成为中央企业保增长保稳定的贡献者,成为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的贡献者,成为“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贡献者。

  二要坚持学习提升,努力成为与时代共进步的进取者。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要树立持之以恒的学习理念,把对学习的追求和履行工作职责、推进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知识水平,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要开拓进取、自强自立、争创一流、勇于实践,树立崇高信仰,培养高尚情操,保持工作激情,实现全面发展。要响应时代召唤,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面对机遇与挑战,努力成为推动中央企业发展壮大的进取者,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进取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取者。

  三要弘扬女性美德,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中央企业女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承担好工作、社会、家庭多重角色。在工作中努力成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人民的模范,在社会中努力成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奉献社会的模范,在家庭中努力成为勤俭持家、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的模范。

  同时,希望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主动成为妇女工作的推动者。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推动企业妇女工作的重要作用,关心和重视妇女工作,关心和重视女干部职工的发展,敢于为企业的妇女工作呼吁,敢于为企业女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呼吁,推动本企业妇女工作创新水平上新台阶。

  姐妹们,朋友们,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德江副总理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要求我们在六个方面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中央企业广大女干部女职工团结和谐、努力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使命,承担责任,加快发展,做强做优,付出我们共同的努力,做出我们共同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