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徐福顺在对口支援(帮扶)青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3-07-12

在对口支援(帮扶)青海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徐福顺
(2013年6月10日)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和即将举办的国务院国资委和青海省政府《合作备忘录》签署暨中央企业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青洽会的隆重召开以及援青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青海省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战略意义,国务院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高度重视援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援青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组织指导中央企业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参与青海省经济社会建设,切实做好援青工作。今年3月2日,青海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召开了中央企业援青工作座谈会,总结了中央企业援青工作的主要情况,对中央企业下一步援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5月14日,骆惠宁书记、郝鹏省长又亲自到国务院国资委与张毅书记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在此次青洽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还将与青海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推动中央企业与青海省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援青工作。

  对口援青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石油等13家中央企业对口支援青海省13个县(行委),累计明确援青资金近2亿元,派出援青干部18名。近期又明确了中国电信、中粮集团、宝钢集团3家中央企业对口援青,目前共有16家中央企业承担对口援青任务。中央企业在青海省还承担了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2012年中央企业在青海大力开展各类援助帮扶工作,共投入无偿援助资金1.7亿元。参与玉树灾后恢复重建的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4家中央企业经过艰苦奋斗,目前已基本完成了三年重建的主要任务。此外,中央企业在青海大力开展投资,建设电力、水利、通信、能源、矿产、旅游、铁路、公路等各类项目271个,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援青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青海省与中央企业具有巨大的合作发展空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在援青工作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继续做好对青海省的援助帮扶,不断加强与青海省经济合作,实现青海与中央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一是切实做好对口援青工作。承担对口援青任务的中央企业要认真制订好对口援青计划,落实好对口援青项目,选派好对口援青干部,逐步加大对口援青资金投入力度,帮助受援地增强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二是加大产业援青工作力度。在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与青海进行广泛合作,不断加大在青海的投资力度,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参与西宁、柴达木、海东工业园区等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帮扶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经济结构。三是加强人才援青智力援青。鼓励支持中央企业与青海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交流活动,通过开展交流挂职、委托培养、就地培养、合作办班等多种形式,帮助青海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四是继续做好多种形式的援助帮扶工作。中央企业在青海发展建设中要做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表率,并积极参与青海的扶贫开发事业、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建设。努力多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在项目建设中尽力吸纳当地劳动力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继续做好中央企业面向青海西藏新疆三地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根据当地需要和企业实际,积极开展专项帮扶、捐赠捐建、扶贫救济等多方面的活动。

  最后,预祝青洽会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青海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