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1-06-28

  6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总结一年来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交流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围绕“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的“两新目标”,研究“十二五”时期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提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具体措施。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做出重要批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各级国资委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国有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各级国资委在工作中注重建立健全指导监督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指导监督工作,为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提高依法行权履责水平、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勇表示,“十二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希望各级国资委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大国资、一盘棋”理念,统筹谋划指导监督工作,完善机制,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黄淑和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全面落实,指导监督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上下级国资委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逐步形成。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指导监督工作全面展开。精心规划部署指导监督工作,深入调研摸清指导监督面上情况,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路作用,不断强化和丰富指导监督工作内涵。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指导监督效果初步显现。指导国资监管体制和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新进展,推动落实县级国有资产监管责任取得新成效,指导地方国有经济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呈现新格局。

  黄淑和指出,“十二五”时期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 “两新目标”,牢固树立“大国资、一盘棋”理念,立足“指导、沟通、交流、服务”,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不断深化、强化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和制度,努力提升地方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为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黄淑和强调,“十二五”时期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要全面落实四项主要任务:一是指导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建设。要准确把握特设机构的实质要求,准确把握特设机构的职责边界,准确把握特设机构的职能配置。二是指导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要拓宽监管范围,逐步做到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不留死角,不留遗漏,不出现重大失责。要注意发挥好统一监管的体制优势。要集中资源打造优势企业。三是指导促进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不断深化。着力拓宽监管思路,提高监管工作的前瞻性;着力突出监管重点,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着力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四是指导健全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体系。加快基础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基础管理工作机制,利用好基础管理数据成果。

  黄淑和要求,2011年各地国资委要着力在“提高认识、完善制度、突出重点、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始终把指导监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要继续健全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和制度,三是要进一步突出指导监督工作重点,四是要不断提升指导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上,黄淑和还对国资委系统政策法规工作提出了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及地方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