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5-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团十六届四中全会部署,在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中唱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旋律,引导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党委要求,中央企业团工委于2011年3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的通知》(中企团通[2011]4号)。为保证活动开展扎实、有效,中央企业团工委认真准备宣讲提纲,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科学分解工作任务,注重活动过程指导和时间节点控制。在中央企业团工委的精心组织下,各中央企业团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逐层推进,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题材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团员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截至2011年5月4日,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共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1042场,覆盖青年227414人次。活动受到国资委党委领导充分肯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丹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活动特色鲜明,成效突出。

  一、见证十一五,解读十二五,坚定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信念

  活动期间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深入宣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2011年全国“两会”精神。邀请了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运行的特点和民生热点问题,回顾总结“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详细解读“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厉以宁教授在中国三峡集团作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厉以宁教授在东航作宏观经济分析报告

刘树成主任在国家电网作《聚焦民生民意推动科学发展

主题——全国“两会”热点分析》的专题报告

刘树成主任在中国移动作《“十二五”时期民生热点

和经济走势分析》报告

 王健教授在国投作《贯彻“两会”精神,落实

“十二五”规划》专题讲座

 何克亮教授在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作学习

“十二五”规划《纲要》专题辅导

  中国三峡集团和东航集团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作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国家电网和中国移动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成员刘树成分别作了《聚焦民生民意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全国“两会”热点分析》和《“十二五”时期民生热点和经济走势分析》专题报告;神华集团和中远集团邀请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团中央形势政策宣讲团成员杨伟民作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解读报告;国投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健作了《贯彻“两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专题辅导讲座;中国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邀请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邴正教授作了“展望十二五,谋划新发展”主题报告;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邀请山东省委讲师团副团长、教授何克亮作了学习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专题辅导。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促进了青年对共产党奋斗历史、光荣传统的认知和对国家经济发展形势的理解,增进了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了青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激发了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信心和热情。

  二、明确企业定位,认清企业形势,坚定青年与企业同发展的信念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结合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和生产经营实际,邀请企业党政领导走进团员青年,帮助青年正确认识中央企业在发展国民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巩固党执政基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帮助青年理性分析本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前行的目标,坚定青年与企业同发展的信念,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的火热实践中去。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王丽峰作专题宣讲

西电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白武勤作形势报告

东风客车公司总经理李必强作形势报告

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举办“青春建功十二五、

热点面对面”青年大课堂活动

中国国电演讲比赛 中国水电集团演讲比赛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王丽峰在国药山西威奇达为集团团干部和团员代表做了主题为《加强党建带团建,促进青年建功立业》的专题宣讲,鼓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道德品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华能总经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曹培玺、中咨公司直属党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李杰、西电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白武勤、东风客车公司总经理李必强、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举办“青春建功十二五、热点面对面”青年大课堂活动,中铁电气化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建喜莅临活动并讲话。华电集团广安公司总经理周其平、中国水电集团一局党委副书记艾民、中国水电十一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大刚等,也应企业团委邀请为广大青年员工作形势政策报告。此外,中国国电以“挖潜增效我当先,我为扭亏作贡献”为主题、中国水电集团辽宁工作局团委以“颂五四风采,谱青春华章”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将自身建功立业与企业发展前景相结合,与企业一同成长。

  三、深挖青年典型,学习身边榜样,坚定青年与榜样齐进步的信念

  为响应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提出的“让‘典型讲、讲典型’,用榜样的力量营造个个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浓厚氛围”的要求,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深挖青年典型,选树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先进青年榜样,以巡回演讲、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表彰大会等形式,对榜样事迹进行宣传,感召引领更多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发挥了青年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央企业团工委“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 武钢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中电科技集团“‘共享成长——杰青与您面对面

走进五十四所”主题报告会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李万君作

《做一名优秀员工》报告

中铁二局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

  2011年4月,中央企业团工委在中央团校举办了第二期中央企业基层优秀团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144名基层优秀团干部参加了培训。在培训班上,举办了中央企业青年“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4位先进人物为大家做了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隆重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五一歌会”暨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对2010年度武钢“十大杰出青年”和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中电科技集团开展“‘共享成长——杰青与您面对面’走进五十四所”主题报告会,1位第五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和4位2008年“河北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与青年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邀请我国动车组制造领域首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万君同志做了题为《做一名优秀员工》的精彩报告,与团员青年分享心路历程。中铁二局共青团举行“五四”表彰大会,表彰2010年度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青年。国药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华电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鞍钢攀钢钒公司、中化集团风神轮胎公司也纷纷邀请了来自各条战线的青年典型为青年讲述先进事迹,在青年中迅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

  通过一千余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的开展,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增强了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坚定了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有效激励了广大央企青年立足岗位,扎实奉献,为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