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8-22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国资委党委和团中央的领导下,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主题,将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有机结合,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活动全面展开、有序推进,营造了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 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

  团中央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后,中央企业团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从企业抽调了4名人员专项负责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团工委先后召开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两次部分中央企业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共有88户央企团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17个单位做了经验介绍。各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在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下,普遍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机制,指导活动扎实推进。据统计,4345个中央企业团组织组建了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4961个中央企业团组织下发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开展工作培训2582次,共培训80710人。各级团组织共召开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3933次,座谈会4734次,经验交流会2744次,参会人员共计770193人次。武钢团委下发了关于在共青团系统和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以“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团员团干部”为主题,要求广大团员做到“四带头”、团组织做到“四个好”、团干部做到“四表率”。中电投集团团委建立活动督导机制,采取自查、巡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把活动情况与共青团的评优紧密结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开展。航天科技团委召开了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进行创先争优经验交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东风公司团委召开公司加强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修订印发了推优工作细则并专题部署共青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

  二、 注重党团共建,形成有机合力

  中央企业团工委与中央企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在中央企业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内容等做了规定。中央企业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服务党建”,将党委、团委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加强统筹联动,发挥合力作用,形成了齐争共创、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中船集团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群共建,推动工会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中国大唐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明确提出党群共建目标,要求企业各级工青妇组织不断加强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中国华电坚持党建带团建,探索实行了“四联四促”的共青团创先争优工作模式,即:组织联建,促进团组织全覆盖建设;队伍联带,促进一流青工队伍建设;工作联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机制联创,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中央企业广大青联委员,根据全国青联和中央企业青联要求,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创先争优的内涵和实践。

  三、 深入基层调研,加大指导力度

  中央企业团工委认真贯彻团中央关于《全团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工作要求》精神,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团工委委员共有16个联系点,目前已到联系点调研督导工作29人次。同时,中央企业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先后到中国石化、东航集团、中国北车等23户中央企业进行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调研,了解活动情况,并以点评、解读案例、赠阅图书、授牌颁奖等方式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中央企业团工委全面落实组织全覆盖工作要求,深入到8个地市对41户中央企业的55个驻地市分支机构进行深度调研;两次召开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全覆盖工作推进会,与116户中央企业团委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开展“双找”(团组织找团员,团员找团组织)活动,消除了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团建空白点,基本实现了组织全覆盖。各中央企业团委普遍建立联系点制度,坚持深入基层,靠前指导,实地调研,加强督导,帮助解决基层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领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到基层调研共5855次,涉及12317个基层单位。中国商飞团委建立团委班子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制度,并编印团组织和团员创优提速承诺计划实施指南,引导团员青年承诺、践诺、评诺。中远集团团委利用“十杰”青年考察、船舶团建调研、创先争优经验交流调研等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现场走访等形式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围绕中心工作,促进科学发展

  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和当前中心工作,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实践当中。航天科工各级团组织紧扣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深入开展以“保质量、保安全、保增收、保增效、保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五保”劳动竞赛,800支青年突击队奋战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国普天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六讲六比”、“技能大赛”、“青年先锋队”等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提升素质、争创一流业绩。中国盐业团组织深入开展“扭亏增盈我带头,创先争优奔一流”主题活动,部署开展“十百千创先争优示范工程”。国药集团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以“比学习、比成才、比贡献,争创青年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争”主题实践活动,在完成国家药品应急储备和免疫规划疫苗任务中建功立业。中国三峡集团团委开展以“团青组织比服务,争做服务中心的先锋队,团员青年比作为,争做奉献岗位的生力军”为主题的“双比双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在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创先争优。

  五、大力选树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中央企业团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王勇同志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群众组织评先表彰工作的要求和陆昊同志在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契机,大力开展评先表彰工作。一是开展了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以国资委党办名义下发评选通知,评选了135个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开展了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工作,评选了100名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三是开展了中央企业五四专项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了338个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433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10名中央企业杰出青年岗位能手、186个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134个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140名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292名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干部。四是组织了4次“身边的榜样”巡回演讲。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不断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和选树力度,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用鲜活生动的典型影响青年、教育青年、鼓舞青年,在企业青年当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共表彰先进个人98907名、先进集体44837个。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2414次,351038名团员青年参加;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4282次,922716名团员青年参加。神华集团团委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表彰大会,对40个先进集体和9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积极创先争优,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冶金地质总局团委以“五四”为契机,对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团干部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武汉邮科院团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风雨十年,一路有你》——“相约烽火科技”大型文艺晚会和制作典型人物及团队的宣传片,对青年身边典型进行集中宣传,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中国联通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强化舆论引导,引领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在完成世博、亚运通信保障等国家重大任务的考验面前,勇担大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中国石化直属团委开展了“百名青年成长成才典型”和“十大青年成长成才典型标兵”评选活动,通过网络、报纸特刊等形式,职工群众参与投票达数十万人次,掀起了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热潮。

  六、加强人文关怀,服务青年成长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始终将竭诚服务团员青年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团组织职能,努力解决团员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团员青年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新成果、新气象,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葛洲坝集团团委服务公司单身青年婚恋问题,170多家基层团组织共组织了600余次青年联谊活动,促成370余名单身青年喜结良缘,为留住青年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特殊作用。中冶集团团委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创先争优,从全公司范围内选派了施工、技术、预算、质量、安全、材料、营销等岗位上优秀的、有潜力的青年同志参加项目经理预备班培训,搭建青年成长进步的阶梯。

  七、 强化活动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中央企业团工委认真贯彻李源潮同志关于“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宣传”的指示精神和团中央《关于明确创先争优活动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活动氛围。在中央企业青年网设立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页,刊登创先争优活动信息300余条。编发共青团创先争优简报67期,其中3期被团中央采用。编制了13.5万字的《中央企业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交流材料汇编》,在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中掀起了活动热潮。各中央企业共青团组织广泛利用论坛、故事讲述等形式掀起活动热潮。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共编写共青团创先争优简报8937期。水电顾问团委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题举办青年论坛,为青年员工搭建“学习、交流、创新、实践”的良好平台,引导青年员工在企业自主创新中贡献力量。中国南车团委开展“讲述我们身边的质量故事”创先争优专题活动,强化团员青年的质量意识,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