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杜渊泉出席中央企业各界代表人士迎春茶话会并讲话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1-11

  1月6日,中央企业各界代表人士迎春茶话会在京召开。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杜渊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张明杰,全国人大华侨委办公室主任张聚宁、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杰出席会议并致词,国资委群工局(党委群工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谢俊主持了会议。

  杜渊泉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向与会代表及中央企业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并通报了2011年国资委的主要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难忘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中央企业顽强拼搏、扎实工作,生产经营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民生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保障利比亚员工安全撤离和为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保运输、保供电、保通讯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排头兵和中流砥柱作用。在参与援疆援藏和定点扶贫工作,为促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推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中央企业重大科研项目捷报频传,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实现空间交会对接,航母平台成功海试,歼—20飞机试飞,“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下潜实现了5000米突破,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海油建成了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TD-LTE国际商用服务正式启动,在信息通讯领域实现了“中国主导技术”的突破。

  杜渊泉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深化企业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强化管理创新,生产经营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一些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根据2011年11月统计数字,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上交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中央企业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核心目标,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找差距,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取得了可喜成绩。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央企业达到38家,比2010年新增8家。中央企业战略重组持续推进,中央企业户数由122家调整至117家。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扩大到42家。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2家综合性电力建设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中央科技企业在许多科研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去年初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共有53家中央企业得到72项获奖项目,其中唯一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被中央企业获得。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取得新进展。1-11月中央企业在境外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1280亿元,同比增长30.7%和28%。中航工业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商西锐公司,中国化工成功收购全球第六大农药企业,融入世界产业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措施落实,加大节能环保投入,积极探索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产出的绿色发展道路,取得良好成效。与此同时,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中央企业是我们国家的支柱和脊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企业面对国际国内十分复杂的经济形势,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的,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结晶,凝聚着全体党外代表人士的智慧和心血。

  杜渊泉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很突出,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各种影响,把对经济形势分析的认识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力求稳中求进。

  杜渊泉强调,在2011年12月16日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杜青林分别对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在2011年12月19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中央企业下一步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更好地发挥统战工作的经济发展“加速器”、深化改革“助推器”、社会安定“稳压器”的作用,切实把中央企业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上来,协调关系、集中智慧、整合力量、服务大局,不断为国资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杜渊泉希望,中央企业的广大党外代表人士要结合企业实际,紧紧围绕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一五三”总体战略,牢固树立“大国资”的理念,牢牢把握“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目标,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为载体,充分发挥涉及面广、联系渠道多的特点和优势,为全面提升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贡献聪明才智。中央企业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等各界代表人士要借助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各自联系的各界人士走进央企、了解央企、宣传央企,积极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内外部环境。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健全企业统战工作的运作机制,规范运作程序,大力提升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重视统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和实践锻炼,为他们创造更加宽松的成长成才环境,发现和推举更多的党外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才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二院副院长刘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万胜,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京二七机车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李卫,国资委监事会25办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民建主委王永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明森等七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畅谈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就的感受,围绕推进中央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国际化经营和人才强企等内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党外代表人士为推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聪明才智、做出积极贡献的美好愿望。

  在京中央企业党外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归侨侨眷、台胞台属、归国留学人员、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和中央企业在京挂职党外干部等近110名各界代表人士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华侨委副巡视员郭秀金出席了会议。国资委办公厅、政策法规局、规划发展局、综合局、监事会工作局、企干一局、企干二局、研究局、外事局、宣传工作局、人事局、机关服务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国资委纪委等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茶话会。会议承办单位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孙文健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