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2012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2-02-27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下半年将隆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以及全国总工会、国资委党委关于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总工会十五届六次执委会精神,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中心任务,以建设一流职工队伍,创建和谐发展环境为工作目标,以激发创造活力为重点,深入实施职工素质、企业民主管理、职工关爱、创新创效、党群共建工程,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努力提升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点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国总工会十五届六次执委会精神。通过举办中央企业工会干部学习活动、形势报告会、研讨班等,推动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队伍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资委、全国总工会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抓好中央企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把思想统一到保增长、保稳定上来,工作重心要集中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和风险管控等重点任务上来,进一步激发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2.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以各种形式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深入宣传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的卓越功绩,深入宣传职工中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大力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积极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3.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积极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学习这条道路作为中央企业工会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在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着力研究、勇于破解制约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把这条道路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4.广泛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围绕这一活动,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心贴心地做职工思想工作,了解实情,释难解惑,增进感情;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出实招、办实事,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国资委将以座谈会、交叉检查和走访调研的方式进行工作督导,并于年底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

  二、服务中心,激发活力,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做贡献

  5.深入学习和大力推广宝钢“蓝领创新”工作经验,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扩大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职工参与面,加强技术培训,组织技术比武,促进职工技能水平提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班组、创新型企业建设。组织开展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国资委群工局拟于今年9月召开中央企业深入推广宝钢“蓝领创新”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印发有关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指导意见,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

  6.大力推进班组建设,夯实企业管理基础。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宣传推广班组建设典型经验,推动基层班组管理创新实践,提升班组管理能力。要进一步抓好班组长通用管理能力远程培训项目,采用构建班组长胜任力模型等管理科学方法,进一步提高班组长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国资委群工局将继续做好优秀班组长赴境外培训工作。国资委群工局将编印《中央企业班组建设文件选编》等工具书。

  7.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劳动竞赛指导意见》,广泛深入地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国资委将印发《中央企业劳动竞赛指导意见》,并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中央企业劳动竞赛活动的指导。

  8.做好劳模管理和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劳模选树和培育,开展好劳模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劳模疗休养,做好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积极推动企业落实省部级劳模相关待遇。探索建立集团公司劳模管理平台,积极推进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电子化。国资委将于今年6月份集中开展中央企业劳模培训和疗休养活动。

  9.加强女职工工作。推进《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0-2020)》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切实保障中央企业女职工权益。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女领导干部座谈会精神,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做贡献。协助全国妇联组织开展2011年度经济女性人物评选活动和全国女性书画摄影大赛。积极向全国妇联推荐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完善制度,加大力度,深化企业民主管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0.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职代会,特别是集团公司职代会的建制率。已建立集团公司职代会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好职代会各项职权,并加强指导,确保二级企业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结合实际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运行标准和工作程序,推进厂务公开、职代会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国资委群工局将编印《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并以参加第七次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调研检查活动为契机,对未建立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和职代会的企业进行调研督导。

  四、履行基本职责,关爱企业职工,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

  11.促进送温暖活动和帮扶工作创新发展。今年,要以工会组织送温暖活动开展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等帮扶困难职工家庭的工作,进一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会帮扶工作的措施办法,加强帮扶资金的管理,努力实现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国资委群工局拟于今年4月份召开中央企业职工帮扶工作座谈会。

  12.积极参与做好维稳工作。参与建立和完善企业预防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理和舆论引导等维稳工作机制,及时了解职工队伍稳定情况,要参与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特殊职工群体不稳定因素的调研排查工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严密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五、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先进职工文化

  13.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开展职工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和组织劳模巡回报告等方式,引导广大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职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要深入调研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14.发挥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弘扬先进,凝心聚力。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广发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努力把雷锋精神转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充分发挥各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作用,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国资委群工局将推动中央企业开展优秀职工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

  15.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积极倡导各中央企业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企业文体活动。加强企业职工文体协会的建设,发挥企业体协、文艺俱乐部等工会文化阵地作用。国资委群工局指导有关中央企业举办第六届中央企业乒乓球比赛。

  六、不断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16.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加强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和职代会建设,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工会和职代会建制率。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资委、全国总工会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做好推荐工人先进模范党员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人选相关工作。国资委群工局将于今年9月份举办中央企业工会主席和职工董事培训班。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总结表彰的具体形式和办法,以推动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创先争优。于2月份召开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安排2012年工作。

  17.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活动问题。把握职工队伍变化状况、特点,分析发展趋势,提出有关对策建议。加大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以及劳动法律、就业工资、保障、劳动关系等问题研究力度,在理论上、思想上和工作上做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规划编制、课题选择、调研组织、论文评审、成果运用、绩效激励、经费保障等机制,建设高素质工会理论研究队伍,打造更多的工会理论研究精品力作。国资委群工局拟在《群众工作通讯》上,逐期编发中央企业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的理论文章和典型经验,年底汇编成集。

  今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务必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广大职工全面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