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钢铁协会党委举办协会机关和代管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2-10-22

  根据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于10月9至10日在北京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对钢协机关和代管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委和总支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陈小甫代表钢协党委在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做了开班动员及总结讲话,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苏明扬同志到会指导,钢铁协会机关和代管单位共60名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陈小甫同志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这对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以党的建设推动协会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钢协机关和代管单位党的组织必须要清醒认识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是加强协会党的建设,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的客观需要。协会机关和各代管单位党的组织要珍惜培训机会,坚定不移地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不断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全体培训学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璐授课录像和国土资源部执法监督局局长、党支部书记李建勤,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党支部书记张建介绍党支部工作做法的录像。

  在小组讨论中,60名学员共分为三个小组,以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遇到的主要困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加强和改进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钢铁协会党委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一定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钢铁协会机关和代管单位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第二,大多数单位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未能实现有机结合,存在“两张皮”现象;第三,开展支部活动时呈现“一般化、格式化”现象,主要表现为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流于形式,缺乏创新动力,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第四,部分代管单位、代管协会存在流动党员较多,党员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缺乏的问题。

  在讨论中,很多单位也交流在党建工作中摸索出好的经验和方法:信息统计部党支部要求本部门每个年轻人都要进行统计分析,既增强了年轻同志对数据的认知感,也提高了青年人的写作能力。冶金规划院党委采取让年轻人到企业、政府相关部门锻炼并定期汇报的方式,提高年轻党员的综合素质。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采取党员佩戴党徽的方式,增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群众及其他党员的监督。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为报社全体职工开通了《人民日报》电子版,通过学习,提高了编辑、记者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对报社的业务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钢铁协会综合部支部在工作中,支部书记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会务工作以及日常工作中实行“模拟法人、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查缺补漏”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冶金人才资源开发中心针对自身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党员动态信息库,定期向流动党员发送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最新指示,使以往联系难、管理难、服务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讨论中大家对钢协系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钢铁协会党委将支部书记培训班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其制度化、规范化,并且建议对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也应进行分类培训,通过培训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行动上学习典型,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议钢铁协会党委对钢协系统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树立一批具有不同党建特色的优秀党支部典型进行交流学习,并对党建工作取得成果的优秀基层党组织给予适当奖励;建议钢协党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经费,以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建议钢铁协会党委建立长期有效的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并设立考核机制。

  通过为期一天半的学习研讨,在全体培训人员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陈小甫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在各位书记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一是增强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了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意识;二是大家明确了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和方向,认识到党建工作与协会建设、行业发展、干部成长紧密结合的重要性;三是互相学到了好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特别是通过观看录像、交流经验,让大家掌握了新形势下支部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启发了大家的思路;四是通过互动交流,不但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而且也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共识为今后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交流,共同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基础。

  陈小甫同志强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钢协党委要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和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努力实现钢协机关和各代管单位党的组织建设的“全面提升”。钢协党委将认真梳理各代管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钢协机关及代管单位的党建工作。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当好基层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带头人,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行业、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通过做好夯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促使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和制度化水平有新的提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