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国资委直属机关第七次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02-09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10年2月2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资委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总结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直属机关党的工作。

  刚才曾坚同志对去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9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把握机遇、经受挑战,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委党委领导下,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中央企业克服困难,取得销售收入、利润双增长的成绩,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紧紧抓住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的难得机遇,大力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在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是统一的整体。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主观世界不断得到磨炼和提高。在一年的工作实践中,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收获。第一,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显著成绩,率先实现经济回升,进一步坚定了对我们党应对危机、治国理政的信心,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第二,我们坚持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生动课堂,增强了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第三,我们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感;第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的分析,以及对党面临的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分析,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的这些收获,必将有力地促进国资委各项工作。

  关于去年的具体工作,刚才曾坚同志已经作了详细的回顾。我觉得,去年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亮点:

  (一)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对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从2008年9月开始,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去年年初,直属机关各单位认真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群众评议和整改落实工作,使一批影响和制约国资监管及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改革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中央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国资委党委的带领下,委机关、中央企业和直属单位突出实践特色,把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鲜活案例和生动课堂,超前谋划、认真研究,统筹兼顾、积极应对,努力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措施,在引导中央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和提升直属机关各单位工作水平、完成各单位的工作任务中,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分别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国资委党委和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传达,通过集中理论培训班、研讨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研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进一步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国资委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认真总结了国资委组建以来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委机关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三)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爱国热情。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直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通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观看《复兴之路》大型文艺演出、参观《辉煌60年》成就展、组织全国“双百”人物评选、慰问老党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直属机关党委和管理局党委成功举办60周年文艺汇演,深入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国庆6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组织工作,既为祖国生日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氛围,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展示了国资委系统的风采。通过庆祝国庆系列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党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的最鲜活最生动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坚持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与信心。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厅局党支部的协助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09年,机关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党建意识得到强化。各支部坚持围绕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厅局业务创新党支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抓思想、带队伍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究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学习经济、金融、法律及党建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力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机关党建工作得到创新,冬训班办班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新的探索,机关专题讲座、“321”读书活动、青年读书活动和论文评选活动在坚持中不断改进;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提炼出具有国资委特色的机关文化;注重加强对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分析;“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涌现;机关团委认真开展“根在基层”等活动,推动青年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企业,加强实践锻炼,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通过这些工作,使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结合得更加紧密,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

  (五)不断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为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各委管协会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实现行业振兴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机关党委会同研究局、人事局、管理局等单位对协会党组织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实现协会党组织全覆盖的思路和措施,对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管理局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围绕“第一责任、第一任务”,深入开展“三创建两促进”活动,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岗位达标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京外企业驻京单位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推进本单位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成绩的取得,是委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直属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全体党务干部和广大党员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委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准确把握2010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委党委《意见》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今年党建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认识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艰巨、复杂而又繁重的任务,充分认识党面临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荣融同志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上强调,中央企业必须立足于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突出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在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主导作用。国资委必须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和规范董事会的建立,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培育一批行业排头兵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全面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和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2010年的工作任务,对委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发挥的作用,直接影响国资监管工作大局,直接影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水平,直接影响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作用更加突出,委机关党的建设具有更特殊重要的意义。

  今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党的工作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四中全会召开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为全党上下的共识,各级党员干部党建意识进一步增强,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二是委党委制定的《意见》,总结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向;三是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经过六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探索形成了加强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六条基本经验,那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定位;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为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认识规律、推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坚持把业务能力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依法行权履职、不断开拓创新能力;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持把“一岗双责”作为重要保障,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些基本经验,反映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国资委机关的特点,体现了委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近些年来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宝贵财富,必须充分运用并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发展。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和国资委承担的职责任务相比,和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相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还存着在一些“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主要有:有的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开拓进取精神弱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有的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淡薄,个别人甚至违法违纪;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基层历练,对基层和群众了解不深,业务能力不强;有的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抓党建促工作的能力不强;有的党支部工作缺乏创新,对党员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有的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不够,存在着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这些问题削弱了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委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影响党员干部依法行权履职、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和本单位改革发展能力的提高,必须引起警醒和重视,抓紧加以解决。

  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2010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国资委党委《意见》为重点,紧紧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保持中央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直属机关各单位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努力使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刚才曾坚同志就具体工作作了安排,会议还印发了《国资委直属机关2010年党建工作要点》,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订工作计划,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着重把握的问题再强调几点:

  (一)狠抓委党委《意见》的贯彻落实。委党委制定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意见》充分体现了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委机关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就是要贯彻落实委党委的《意见》。机关各厅局党支部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意见》,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要结合本厅局实际分解工作任务,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尤其要对照《意见》的要求,查找本厅局党建工作的差距,并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厅局贯彻落实《意见》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管理局系统党组织要根据委党委《意见》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

  (二)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机关党建工作定位,自觉把党建工作与全委的中心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开展中心工作提供保证,提供服务,这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机关党的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紧密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抓思想、带队伍、促发展,使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国资监管工作来展开,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去谋划,结合各厅局的业务工作去布局,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党员干部从事业务工作的素质和能力上,使党建工作始终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权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有利于促进直属机关各单位改革发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出色完成本职任务,为完成我委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最近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的工作会议上也突出强调了要加强学习。下一步,中宣部还要向全党推荐学习书目,积极推进全体党员特别是处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学习和理论创新的政党。从全党来看,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党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的紧迫任务。结合我委实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国资监管工作水平,推进中央企业和直属机关各单位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把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础知识的学习,加强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对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要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拓宽学习渠道,除了向书本学习,还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要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上,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知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要加强对学习的管理,建立健全学习激励、考核评价、监督检查和成果转化制度,不断推进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厅局支部建设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加强机关厅局党支部建设,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委机关厅局和监事会各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符合条件的要担任党支部书记,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修订完善机关厅局党支部工作手册,按照支部工作手册的要求加强对机关厅局支部建设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要结合各厅局的业务,创新支部活动的内容、方式和载体。要加强对机关支部工作的指导,适时组织交流各支部活动的先进经验,提高机关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要尽快实现协会党组织全覆盖并加强协会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管理局系统要继续开展“三创建两促进”活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直属机关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制度和方法,从制度上和机制上保证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培育具有国资委特色的机关文化。国资监管是一项极具挑战性、极具探索性的工作。六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委党委的直接带领下,全委同志在挑战中前进,在探索中成长,形成了以“学习探索、务实创新、团结和谐、高效廉洁”为内涵的国资委机关文化,既具有机关文化的共性,更突出了国资委机关的特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这一具有国资委特色的机关文化,既是国资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落实方案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委党委《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委同志要按照要求,共同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工作。一要注重文化养成,通过对机关文化内涵的诠释,编写机关文化手册等方式,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宣传、积极灌输机关文化,使机关文化成为广大机关干部的行为准则。二要把作风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全委机关倡导求真务实之风、服务基层之风、负责敬业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树立国资委机关的良好风气。三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培育机关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创建水平。四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直属机关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各单位文化建设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具特色的文化建设。

  (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加强教育、注重预防。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抓党风的职责,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预防。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慎初,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帮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员干部做事要讲原则,做人要有底线,底线就是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二要加强监督,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把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提高监督的实效。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监督是约束,也是爱护,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坚持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在制度建设中,要突出可操作性,既要注重实体性制度建设,也要注重程序性制度建设;既要规定具体内容,又要明确相关责任,保证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三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多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培养高尚情操,保持身心健康。要引导党员干部慎交友、多读书、少应酬,正确选择个人爱好,不沾染不良嗜好,洁身自好,一尘不染。四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为获得案件信息主渠道的作用,对重要线索要及时核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同志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部署了在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任务。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建工作会议也对开展这项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委党委的《意见》,对开展好这一活动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这项活动在直属机关已经启动,今年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委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贯穿直属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之中。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衔接起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和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直属机关开展的各种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与直属机关各单位开展的其他党内活动整合起来,使各单位的主题实践活动各具特色,从而形成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和亮品牌。

  同志们!今年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既面临极好机遇,又承担繁重的任务,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圆满完成直属机关各单位的各项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