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丹华在直属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4-02-17

我们这次年度工作会议,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总结2013年的工作,部署2014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张毅主任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作出了重要批示,我们要抓好落实。刚才,曾坚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2014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我都同意。

  2013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三中全会制定的深化改革目标任务深入人心;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也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机关文化建设和群团工作扎实推进,团结和谐的机关氛围更加浓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重大而艰巨,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直属机关党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国资委党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全面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动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委党委的要求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为完成2014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作出新的贡献。下面,我就2014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是保持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伟大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把握实质,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深刻领会系列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关键是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直属机关要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着力把握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二)要融会贯通学习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要联系实际学习讲话精神,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紧密联系实际,就是要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思想实际,既改造主观世界,又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工作。要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指导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的过程,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国资监管、央企和直属机关各单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把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组织动员直属机关党员干部为实现委党委提出的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和基本定位。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重要任务。新的一年,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动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为完成2014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奋斗。

  (一)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三中全会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重在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如果我们能抓住和用好今后十年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要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各项任务,按照全会作出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的推进深化改革。

  (二)引导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对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寄予厚望,全社会高度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资委成立十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布局结构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作出了重要部署。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信念和力量,努力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等方面有取得新突破,真正把国资国企改革推向深入,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委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张毅主任代表国资委对2014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直属机关党委要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全面开展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和组织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国资委党委提出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任务创先争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直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总结收尾阶段,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以认真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一鼓作气的劲头抓好总结收尾工作,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要认真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的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扎实做好后续工作,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一)要动真碰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整改落实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委党委整改方案共提出8个方面、50个整改事项、144条整改措施,直属机关各单位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事项和措施。从目前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的整改事项已经得到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已经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切实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绝不放行。对整改落实不力的,要加强督促。要开门搞整改,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各单位既要抓好委党委整改事项的落实,又要抓好自身的整改工作,机关党委要加大推进力度,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二)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把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增强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产生的根源和严重危害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还要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又要在行动上认真践行群众路线,把抵御“四风”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真正落实到每个党员的行动中,贯彻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三)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关键在于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靠制度祛除作风方面的顽疾。要认真总结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努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做法形成制度固定下来,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结合各单位实际,不断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规章制度,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能管用。有了制度还要严格执行,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处理,保持力度,保持韧劲,盯住不放。要紧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持之以恒,使作风建设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彻底根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四、以改革精神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适应新变化、经受新考验、解决新课题、取得新发展的必然选择。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和推进新形势下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一)正确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机关党建问题发表了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对机关党建的高度重视。国资委直属机关的党建工作,对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委党委的决策和部署,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业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党建工作真正受欢迎、起作用。

  (二)从理念、方法、制度入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要解决党员干部反映的一些单位凭老经验老做法开展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突出理念创新,积极探索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树立以人为本和与时俱进的理念,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突出方法创新,深入基层调研,采取有效措施,坚持改革创新,学习借鉴工委推广的支部工作法,结合委机关正在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突出制度创新,认真执行党规党法,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加强直属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从直属机关情况看,大多数单位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是重视的,党务干部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数单位党务干部配备不强不齐,有的党务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同志配备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特别是配强配好“两委书记”,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力量。要积极为党务干部提供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机会,加强对新任“两委书记”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推动党务干部的交流,促进党务干部队伍优化结构,增强活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

  最后,我要突出强调一下反腐倡廉工作。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指出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再次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严格组织制度,增强组织纪律性,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解决“四风”问题。要坚决执行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继续办好“每月一课”廉政讲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严肃查办有关案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同志们,2014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求真务实,努力工作,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