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举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开通仪式

文章来源:产权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2-05-28

  5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开通仪式,将目前各交易机构各自发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集中到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的信息发布平台向全社会进行统一发布。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会长蔡敏勇介绍系统情况。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主持仪式。

  黄丹华指出,国务院国资委从2003年成立开始,就积极推动建立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经过这些年的实践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据统计,2011年全国企业国有产权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对外转让1865宗,交易金额为822.2亿元,平均增值率为24%。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分别占交易宗数和交易金额的36.4%、39.7%。2007-2011年的5年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企业国有产权4147宗,其中69.5%是由各类民间资本受让的。这表明产权交易市场是一个充分开放的市场,为企业国有产权的公开、有序流转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丹华表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统一发布系统的开通,标志着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发布渠道的统一,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平台的交易信息集散作用,将有利于国内外各类投资者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信息的统一收集和比较,有利于发挥社会各界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督作用,有利于提高产权交易市场的整体形象,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规范操作。黄丹华要求中央企业要坚持“应进必进、能进则进”,做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表率,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要不断提升产权交易市场诚信水平,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和协会要切实做好信息统一发布平台管理。

  蔡敏勇在介绍中指出,统一发布系统开通是我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这将进一步促进产权交易市场在信息披露方面发挥好“公开、公平、公正”的功能,为国有资产在有序流转过程中实现保值增值肩负起历史使命。统一发布系统是在统一交易系统、统一监测系统的基础上,借鉴两套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并根据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长远需求进行的一次技术创新。在运行初始阶段,该系统具备项目披露、快速查询、项目比较、信息订阅、留言反馈、访问统计等六项功能。

  据了解,统一发布系统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设计,在技术上依托国资委已经建成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但又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对外平台,建成后委托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对信息发布内容等进行日常管理。该系统于5月1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先期将京、津、沪、渝4家中央企业产权交易试点机构纳入统一发布范围,运行一段时间并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广到全国。今后,广大投资人和社会公众只需登录中国产权网首页,点击进入该系统,即可便捷地检索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挂牌信息及交易结果。

  国资委相关厅局负责同志、中央企业代表、产权交易机构代表、产权交易协会和产权局有关人员约80人出席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