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黄淑和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12-10-24

大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努力实现中央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

——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 黄淑和
(2012年9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举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论坛,就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发展问题进行专题探讨交流,这对于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特别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实现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各部门长期以来对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技创新是突破发展瓶颈、赢得发展先机的根本力量,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成果、赢得竞争优势的主要手段。无论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还是企业竞争优势的培育,都需要高度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支撑保障。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科技创新空前密集的新的变革时期,发达国家不仅继续保持科技领先的格局,而且还普遍将“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力求通过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发展高端产业,摆脱发展困境,巩固提升国际竞争优势。我国经济总量2010年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日趋增多,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尽快将我国经济转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轨道上来,这是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各类问题的重要途径。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和使用知识产权的重要主体,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引领我国经济发展中负有重要使命,大力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努力实现中央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是实施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十一五”以来,中央企业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4.6%,研发投入年均增长31.4%。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47家,占全国总数的47%。在载人航天、绕月探测、载人深潜、特高压电网、支线客机、4G标准、高速动车等很多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与此同时,中央企业重视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努力促进科技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主要专利指标年均增长都在35%以上,专利申请数量、质量和实施率明显提高。截至2011年底,中央企业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4万多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占总量的28.3%。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逐步强化,大多数中央企业在法律部门或科技部门专门规定了知识产权管理职责。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许多中央企业在重大投资并购以及对外合资合作当中,更加关注知识产权因素,注意签署知识产权协议,坚决抵制侵权假冒商品流入中央企业。此外,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也走在了全国企业的前列。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增强,不少产品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端或者低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还不多,国际知名品牌还比较少;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制定与实施工作还不够深入,发展还不平衡,通过知识产权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自我保护和维权的能力还不够强,被侵权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要引起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当前,世界经济、科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党和国家在综合分析国际竞争态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要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中央企业必须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快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为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四点:

  第一,要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中努力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和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任务。《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我国需要突破的11个重点领域,中央企业都有参与;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企业就参加了15项。因此,中央企业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好骨干带动作用。要紧紧围绕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充分发挥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电网、三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力争较快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形成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瞄准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在主导产业和关键技术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突破行业共性技术多做贡献。要把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工作与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力度。

  第二,要全面深入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并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既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央企业做强做优的内在要求。近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召开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等,积极指导中央企业深入做好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工作。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要继续坚持以知识产权战略为引领,针对行业特点和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性地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充分利用创新成果构筑“专利池”,不断地提升知识产权攻防能力。要加大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成果确权工作,努力提高核心技术专利实施率,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建立健全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制度,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资产管理和运营工作,完善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对机制。要主动参与国家、国际标准的制订,力争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纳入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在引领产业进步发展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三,要大力培育中央企业的知名品牌。品牌是现代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集中体现。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的跨越转变,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和主动权。要不断加强自主品牌的策划、创建、营销和提升,提高品牌忠诚度,推进品牌多元化、系列化、差异化。要加强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通过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打造企业的知名品牌,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与保护,提升知名品牌的价值,为中央企业塑造独特的品牌形象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第四,要积极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和软件正版化工作。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企业要继续按照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要求,积极参加打击侵权假冒活动。一方面要自觉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在合同签订、技术引进、产品采购等各个环节,严把“入口”,坚决抵制侵权假冒商品流入企业。另一方面,要防止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杜绝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管好“出口”。要通过参加“双打”活动,不断增强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断提升中央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扩大中央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加快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使用正版软件的长效机制。

  最后,我再强调两点:第一,要牢牢把握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在2007年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上,我就明确提出,知识产权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三条:一是是否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二是是否创建了本企业的知名品牌,三是是否取得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这三条对中央企业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都离不开这三条。第二,要切实做好本次论坛精神的学习宣传。对于王超副部长以及其他有关部门领导在论坛上的讲话,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同志们,“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让我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开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努力实现中央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